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内姜街 歪三轮卖得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4: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成都市目前的非法三轮车有二三十万辆,它们的上路严重影响了城区道路交通和环境。目前,这一问题已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0月1日起,交管、安监、工商和质监部门将联合行动,重拳整治城区的非法三轮车。在这个背景下,昨日,有读者向记者报料:市区内某些地方的非法三轮车市场生意火爆,每日交易额有数十辆。为一探究竟,积极配合有关
中秋灯谜猜猜猜奖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部门早日根治歪三轮这一城市顽疾,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内姜街对非法三轮车交易进行了暗访。

  交易火爆

  整个小巷内,人力三轮车数量众多,喧闹声不绝于耳,场面蔚为壮观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成都市忠烈祠西街南侧的内姜街。根据知情人的消息,该处的歪三轮车交易十分活跃,已日渐公开化。内姜街是一条五六米宽的小巷,原来的会府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就位于此。现在,这里是一个非机动车辆交易市场,人力三轮车交易火爆。二十余米长的内姜街两侧,汇聚了多家自行车、电瓶车销售店铺,最里面是一排排的民居。

  众多商家中有多家在公开销售人力三轮车和电瓶驱动的三轮车。街道左侧的人行道上,一字排开停放了数十辆色彩鲜艳的各式三轮车,十余名买主和商家站在车旁讨价还价。本就不宽的街道被侵占了一大半。街道内,不时有居民皱着眉头从车流中挤出,看来,这里长久的兴隆生意对居民侵扰不浅。整个小巷内,人力三轮车数量众多,喧闹声不绝于耳,场面蔚为壮观。见记者饶有兴趣地围着三轮车观看,内姜街一家三轮车商铺的一名小工迎了上来。他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说,道路左侧的十几辆人力三轮车都是他们的,价格从四百余元到七百余元,产自大邑、成都等地,都经过豪华装饰。他说,这些人力三轮车中的高档货是旁边装有仿皮座椅的双电瓶三轮车,价格在两千五百余元左右。据说,双电瓶三轮车最快时速可达30公里。

  质量堪忧

  记者尝试着使劲按压了一下其中一辆三轮车,车身竟然明显地摇晃起来,而且还发出了“嘎吱”声

  记者看到,这些所谓“豪华装饰”的人力三轮车就是车顶安装了伸缩式遮阳篷和布帘,并喷有鲜艳漆水的三轮车。这些三轮车与老式的普通人力三轮车相比,顶篷较长,看上去的确要“豪华”些,但因车身较宽长,转弯却不方便。

  记者尝试着使劲按压了一下其中一辆三轮车,车身竟然明显地摇晃起来,而且还发出了“嘎吱”声,显得车身金属材料比较脆薄。记者借口试车推动这辆车时,还明显地感觉这种人力三轮车车身偏高,重心的上移对车身稳定性危害极大,稍有不慎就会翻车。记者仔细观察后还发现,这些公开出售的人力三轮车金属件的焊接处明显强度不够,有些连接头处仅有一小坨焊点,很不安全。

  见记者一脸忧虑,小工称,除了二环路沿线的某些人力三轮车市场,内姜街是城区内最集中的三轮车市场,大量在城区内上路行驶的人力三轮车来源于此,出售的三轮车至今还未出过什么事故,安全绝没问题。然而就在他向记者夸夸其谈之时,记者看见有一名妇女正在街边用一张砂纸打磨一辆旧三轮车的车身锈迹,然后用漆桶喷漆翻新。

  商家偷笑

  靠骑三轮车赚钱的人越来越多,这也使得卖人力三轮车这个生意“越来越有做头”

  据商家介绍,内姜街人力三轮车的销售情况一直比较平稳。生意好时,一家店铺一天之内可出售十五六辆人力三轮车和三四辆电瓶三轮车。有商家说,现在的工作不好找,靠骑三轮车赚钱的人越来越多,这也使得卖人力三轮车这个生意“越来越有做头”。

  据了解,来内姜街购买人力三轮车的除了极少部分是市民购买搭载家中老年人时,绝大多数是买来上路“挣钱的”。采访过程中,记者询问其他商家,是否知道成都市目前正在集中整治歪三轮时,他们都说不知道。一些正规经营的商家说,人力三轮车销售目前没有什么限制,卖翻新旧三轮也少有人管,所以“他们的生意不错”。

  当记者询问一位商家是否觉得这些人力三轮车上路载人行驶会不安全时,商家称,安不安全在于骑车人怎样操作。他说:“几百块钱的三轮车肯定不会像汽车一样安全。”为了打消记者的顾虑,商家找来旁边一位三轮车夫向记者传授躲避交警查处的高招,例如“避开大路走小巷、被抓就说搭家人”等等。

  相关法规近日出台

  昨日下午,记者将暗访的情况向交管部门进行了反映。他们表示将安排专人前往内姜街调查非法三轮车交易一事,必要时将进行专门的清理、整治,从源头上打击城市非法三轮车问题。

  据悉,目前,有关交通法律法规特别是5月1日起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于非法人力三轮车上路载客,影响城市道路交通、社会秩序均没有操作性强的处罚依据。这使得执法部门对城区内的非法三轮车营运问题始终无法进行强有力打击。据悉,目前成都市非法人力三轮车等相关车辆的管理办法制定工作已经提上了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具体实施细则已经开始制定,有望近日出台实施。

  人力三轮车各地管理新规

  昆明

  日前,昆明市交警部门出台新规,“人力三轮车从事客运载客将被收缴车辆”。该规定于2004年9月20日生效。据介绍,自《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昆明市道路交通管理规定》暂停执行,原本规定中“对人力三轮车从事客运载客处以收缴车辆处罚”的条款暂停使用。4个月以来,昆明市非法营运人力三轮车的数量大幅度上升,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涉及人力三轮车的道路交通事故不断,因此,昆明市交警部门经研究论证后出台了上述规定。

  福州

  日前,福州市公安局发布通告:从2004年9月20日起,福州市区路段禁止人力三轮车通行。“禁行令”发出同时,福州市672名人力三轮车车工决定将拥有的600辆三轮车正规牌照上交所属公司,这意味着福州市区所有的正规牌证人力三轮车将退出运营市场。

  禁行后,福州市区600名持有正规牌证的人力三轮车车工,将得到相应的补偿和补助。主动上交牌照的车工,相关部门将为他们提供道路交通协管员的岗位。

  汕头

  2004年7月21日,汕头市举行《汕头经济特区人力三轮车运营管理规定》立法听证会,就人力三轮车的管理原则、管理措施和处罚处理方式进行论述,公开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汕头市交通局起草了《汕头经济特区人力三轮车运营管理规定(草拟稿)》,经调查研究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

  《汕头经济特区人力三轮车运营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初步提出“实行总量控制、严格资质管理、逐步减少”的管理原则,在管理措施上实行“不准车辆转借、出租他人经营”等较为严格的规定,采用记录违章、注销经营资格、罚款、暂扣等处罚处理方式。

  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立法听证会,其中既有支持征求意见稿规定的,也有指出规定中不合理的条文、提出相关建议的。这些意见将作为修改形成的《规定(送审稿)》的附件同时提交汕头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