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老燕墩重见北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5:09 北京青年报
古老燕墩重见北京

  曾刻有燕京建都概况又长期被垃圾埋没经过修缮终于露出真容

  本报讯就在一座原汁原味的永定门重新矗立在老北京城外城的南大门时,北京城中轴线南端的标志性景观燕墩的修缮工程目前也已接近尾声。

  据了解,永定门城楼复建的同时,在永定门以南仅一条马路之隔的燕墩的修缮工程也于8月悄然开工。

  记者在燕墩修缮现场看到,燕墩周边原本林立的平房和违章建筑已经被全部拆除,整个燕墩已经挺立在了正在拓宽的永定门外大街的路边;工人们正在仔细擦拭石碑,石碑顶部的龙纹和石须弥座上雕刻的诸子神像保存得依然完好;经过工人们的剔补,砖台四周原有的一些窟窿已经被堵上,已经严重风化的旧砖也被替代。远远望去,燕墩与即将完工的永定门城楼遥相呼应,已经融为一体。据介绍,以往燕墩遗址中,只有石碑为外人所见,燕墩基座被周边建筑和垃圾所“埋没”,长时期未露出“真容”。此前因道路改造使燕墩遗址全部浮出“水面”。

  据了解,经过拓宽的南中轴路今年国庆节前将和重新耸立起来的永定门一道,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市民面前。

  燕墩俗称烟墩,是一座高约8米的砖台,其上竖有清朝乾隆皇帝御制石碑一座,碑上用满、汉文字刻着乾隆皇帝撰写的“帝都篇”和“皇都篇”两篇碑文,是北京著名碑刻之一。燕墩记述了燕京建都的概况,是北京城重要的历史文化景观,同时由于地处传统中轴线的南端,因此又是北京城南中轴线的标志性景观。据文献记载,元、明两代北京有五镇之说,南方之镇即为燕墩。因南方在“五行”中属火,故堆烽火台以应之。燕墩在元代始建时,只是一座土台,至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北京修筑外城时,才包砌以砖。

  摄影/本报记者汪震龙

  作者:戴菁菁

  
中秋灯谜猜猜猜奖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