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智障孩子的一堂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8:00 大连日报

  “大家一起来说:1、2、3,你真棒!”9月9日上午,在西岗区日新学校低年级的数学课上,这是高娜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而每次回应她的,则是九名学生参差不齐的“棒”字。高娜拿出一棵漂亮的小绿树,问坐在第一排最右边的男孩:“这是什么呀?”“夏(音)”。小男孩回答。“你真聪明!不过,发音有点不对,跟老师说一遍:树———”高娜随后说。小男孩仍重复:“夏(音)。”就在这时,一个戴眼镜的小男孩突然叫了一声,高娜忙走过去拍拍他的肩:“好好听老师讲课啊。”小男孩安静了下来。

中秋灯谜猜猜猜奖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这是一个特殊的课堂。两排干净的课桌排成了扇形,九名高矮不一的孩子有的站着、有的趴着、有的坐着。他们当中有先天愚型的、有患脑瘫的、有患多动症、孤独症的孩子,年龄从七岁到十岁不等。偶而要发出叫声的是患多动症的孩子,总是趴在课桌上的是孤独症的孩子。相比之下,能坐得住并且学习较好的大多是些先天愚型的孩子。

  高娜每天在这样的课堂里度过了将近四年的时间。她知道,要真正让孩子们认识1、2、3、4这四个数,需要她至少反复教半个月的时间,所以她并不急。年轻的高娜刚到这个学校时,也曾很烦躁,然而一件事情改变了她。一个寒冷的冬天,高娜感冒了,在学生自习时趴在桌上睡着了。醒后,她发现自己身上多了一件衣服,原来是一名患脑瘫的孩子怕她冻坏,帮她盖上了衣服。她发现,这些孩子心底里是明白的,有一面镜子。从此,高娜开始用心来面对这些孩子,每次上课,她总是手把手地一个一个教,并鼓励孩子们踊跃发言。

  一节课的时间转眼就结束了,每个孩子的额头上都多了一样老师奖励的礼物:漂亮的小粘贴画。孩子们互相看着,都自豪得不得了。他们和高娜老师共同唱起了为庆祝教师节排演了几个月的一首歌《感恩的心》:“天地虽宽,这条路却难走,我看见这人间坎坷辛苦。我有多少爱,我有多少泪,让苍天知道我不认输。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