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尊严的生存自己都被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8:50 都市快报

  读者小周来电:给你们报一个新闻,在浙大西溪校区艺术楼2楼,学生刚刚上完课,进来一个背着吉他的中年男子,穿着整洁,不像街头那些卖唱的穿得破破烂烂。他说自己是卖唱的,他唱了两首歌,很好听,是他自己作词作曲的,同学们纷纷解囊,凑起来有100多块钱吧。他说自己专门是进校园卖唱的,好几年了。我觉得专门进校园卖唱是个新创意。

  记者朱小红核实报道:小平头、白T恤、中等身材,背一把吉他,这就是流浪歌手罗鸿
中秋灯谜猜猜猜奖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飞。

  罗鸿飞,男,1968年2月22日出生于湖北荆州,自称从未上过学堂,但深谙诗词歌赋、擅长写词谱曲。1985年7月于荆州群艺馆吉他入门班学艺,两个月后自行开班授课,主教吉他入门知识。半年后弃教从工,当橡胶厂工人。1991年起流浪北京,成为专门在高校“巡回演唱”的创作型流浪歌手。

  在接受采访前,罗鸿飞刚刚结束了在浙大西溪校区的四次演唱,共得200余元,他笑言,“新闻题目就叫‘跳上讲台耍把戏’吧!”

  做广告没用唱首歌红了

  从橡胶厂出来后的罗鸿飞本想做点小生意,创办了一个“回音外勤组”,“工作就是比如一个男孩喜欢一个女孩,男孩给女孩写了10封信,女孩都没回音,那男孩的第11封信就由我们去交给女孩,并且一定要得到女孩的回音。”当时曾在当地的媒体上大肆做广告,可惜收效甚微,就自创了一首《回音序曲》到江汉石油学院去唱,“学生对我的‘回音外勤组’兴趣不大,对我的歌倒是蛮感兴趣。”

  就这样歪打正着,《回音序曲》成了罗鸿飞“高校巡回演唱会”的序曲。

  我比较会调动气氛静下来·5分钟弹唱·1分钟收钱

  为什么会这么受学生欢迎?“我比较会调动气氛。”罗鸿飞回答得言简意赅,就如他的“演唱会”一样简洁———弹唱均在课间10分钟完成。

  “当时刚下课,教室里肯定乱糟糟,我就进去,清清嗓子,手一指‘静下来’。”这是罗鸿飞跳上讲台耍把戏的第一步。“一个陌生人这么一叫,教室里肯定安静了。

  第二步,“我这人喜欢音乐,写了两首歌,想给大家唱一唱。第一首是《三月下乡抓蝌蚪》,一曲弹唱完,我就说‘我这人比较幼稚,刚才唱了首幼稚的歌,现在来一首成熟点的,叫《本地青蛙》’。”两首歌唱完,刚好5分钟。

  大家一阵狂笑,他就再加一句“青蛙总比蝌蚪成熟吧?”唱完之后,他就开始自己的第三步,“我把吉他放讲台上一分钟,如果大家觉得值得,就掏一块钱,放在吉他上。”

  跳到台上跟臧天朔讲我不是敬仰你而是来挑战你

  高校是校园民谣的乐土,罗鸿飞称自己的歌是乡村歌曲,曲风清新淳朴,带有一股泥土味,又渗透着一股文学底蕴和怀旧气息。

  1999年,他在上海高校演唱时唱了《回乡偶书》现代版,从一个打工者流浪异乡,为了办暂住证回乡开证明唱起,直至唱到“我同学的祖先是寒江雪中永远的渔翁/这同学却不知被谁撒进了电脑互联网”。罗鸿飞忍不住说,“独钓寒江雪,原来那老翁就是我同学的祖先哪,很多时候自己都被自己感动了。”

  罗鸿飞自信自己一点都不比别的歌手差。央视《艺术人生》采访臧天朔,他当时在场就径直跳到台上跟臧天朔讲,“我今天不是敬仰你,而是来挑战你,如果我创作得不好唱得不好,台下的观众就不要给掌声。”

  罗鸿飞爱好游泳,张健横渡渤海湾成功,他就给张健写了首歌,“很早就听说老人与海……这幻觉又让我心跳加快/一半是惶恐一半是豪迈/十面埋伏任埋伏/沧海一粟渡沧海。”结果台下掌声雷动。

  创作歌曲不留底稿直接存入寂寞脑壳

  “1991年就出来流浪,寒暑假学生们放假我也回家,我这个年纪的人了,寂寞总是有的。”问是情感上的寂寞还是音乐上的寂寞,他含糊其辞,笑言乃“普通人的寂寞”。

  “我也想让我的歌能有人传唱。”但他又否认自己会出专辑,“现在的流行歌曲都是花啊,情啊,爱啊的,我都不喜欢,我觉得我比他们要好。”他的歌都源于生活,不停地更新,创作完成了,从不留底稿,“留在这里就行了。”他敲敲自己的脑袋,“现在这里又有个新点子,要是新闻能让我开唱就好了,其实新闻都是可以唱给老百姓听的。”说这话时,他认真而自豪。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