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垃圾邮件,让人心烦又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0:14 解放日报

  在媒体工作的小徐把他的免费邮箱称作“垃圾桶”。6年前,电子邮件是新潮玩意,小徐“冲浪”兴头十足,在许多网站和论坛上注册时都留下这个信箱,没想到竟成了垃圾邮件聚集地。现在,他不得不另外注册了一个带有防病毒和垃圾邮件过滤功能的付费邮箱。有调查显示,因垃圾邮件所迫改换邮箱的网民将近20%。

  中国互联网协会近日公布的第三次垃圾邮件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网民每人每周平均发
中秋灯谜猜猜猜奖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送邮件11.2件,收到正常邮件14.5封,收到垃圾邮件27.8件。网民们每天共收到垃圾邮件高达7000万件。日前,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召开了“反垃圾邮件高峰论坛”,国内外数十位专家共同探讨反垃圾邮件技术。一场针对垃圾邮件的无硝烟“战争”正在打响。

  “小小投入赚大钱”、“不能错过的图片”、“您的朋友有话告诉您”……垃圾邮件总顶着让人心动的标题。不仅如此,这些“侵略型”垃圾邮件往往潜伏着形形色色的病毒,网民若按捺不住好奇打开其附件,电脑就可能“休克”了,有时电脑中的资料还会大白于黑客眼前。

  信息产业部有关数据显示:中国8700万网民中,超过83%的用户经常使用电子邮件,但约有20%—50%的垃圾邮件躲过服务商的“监测”进入网民的电子邮箱。无奈之下,许多网民“狡兔三窟”,免费注册了多个邮箱,号称拥有多个“小垃圾桶”。垃圾邮件甚至成了网络公司的一个“商机”,近日各大网站纷纷推出超大容量的免费邮件吸引用户,被网民戏称为“大垃圾桶”。网站这样做,明摆着是想让那些大大小小的广告“不请自来”。

  当然,对网站来说,真正可能给用户带来损害的垃圾邮件是要想方设法清理的。雅虎免费邮箱和35互联推出诱饵式反垃圾邮件服务———“替身邮”。用户可注册多个“替身邮”地址,相当于多个邮箱别名。当用户向某些有可能共享或卖出其地址的网站提交电邮地址时,便可以使用替身邮件地址。如果不堪垃圾邮件骚扰,可以随时关闭替身地址,而不会对原始地址造成任何伤害。35互联(中国频道)还提出可运用智能模拟识别技术,赋予电子邮箱一个“自我学习”的能力,以此来识别和阻止经常变化的垃圾邮件。

  防范垃圾邮件三招1、尽可能少在网上提交表单,减少自己的Email地址暴露的机会。2、在邮件服务器端设置信箱过滤功能,可有效避免重复接收含有相同特征的垃圾邮件。3、使用垃圾邮件过滤工具。本报记者褚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