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专题 > 正文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为中国提升“软实力”行动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2:5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12日专电(记者王建华张奇志张乐)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决意要提升国家的“软实力”,使自己不仅仅在世界经济、科技、政治舞台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且更向世界昭现其古老、富有魅力的东方传统文化。

  分析人士说,中国政府显然意识到,“软实力”不只是当今世界一个日益流行的概念术语,它和“硬实力”一样,是综合国力构成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中秋灯谜猜猜猜奖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所长陈振濂说,中国正在从战略的高度,重视自己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并向外部世界展示。

  继中国运动员在雅典奥运会夺金再创历史新高后不到半月,本月10日晚,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浙江省拉开大幕。

  100多台反映历史事件和当代生活的各类中国传统艺术剧作,借鉴了西方音乐剧等新型表现形式的剧目,还有首次齐聚中国艺术节的港澳台文艺团体的演出,在新建和翻修的一批剧场中开始为期17天的集中展示。国家主席胡锦涛为本届艺术节发来了贺信。他希望中国艺术家“描绘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灿烂画卷,创作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精品,努力为我国文艺事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

  组委会主任、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说,艺术节表演的剧作“是中国艺术的最高水平和最新成果”。组委会另外一名主任梁平波称,数十万张门票在开幕前几天就罕见地销售一空。

  企业界和私人提供了2000多万元的赞助。中国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台和新华网等各大网站分别作了全程现场追踪报道和深度报道。

  评论家说,虽然创始于1987年的中国艺术节迄今已是第七届,但本届艺术节不仅是新世纪中国第一次国家级艺术盛会,而且还被赋予了新的重要使命--作为振奋民族精神、聚合价值观念的重要源泉之一,为中国提升“软实力”的行动加速。

  “软实力”自提出后,日渐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也同样为倡导“和平崛起”战略的中国所重视。“软实力”相对于经济、科技、军事等“硬实力”而言,包含文化影响力、艺术吸引力、思想观念感召力等。

  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说,“中国重视软实力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密切相关。”今年,包含“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三个代表”被写进中国的宪法。新一中国届领导人新近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摒弃了单纯追求经济增长指标的一贯做法。中共中央不久前还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

  现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研究机构越来越多地在讨论,“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强国就不能缺少强大的软实力”。

  受中国经济持续20多年高速增长的鼓舞,中国民众,包括爱穿西式服装、听西方音乐、吃西式快餐的青年人,对中国传统文艺形式表现出更浓厚的兴趣,也表达出更强烈的自豪感。同时,底蕴深厚、历久弥新的中国古老文化艺术也吸引了亚洲、欧洲和世界各地好奇和羡慕的目光。不同肤色和文化背景的人都想找到中国令人眩目的经济增长之外的独有文化艺术魅力。“中国经验”、“中国模式”、“北京共识”之类的新词正在被外界广泛提及;二胡、琵琶、古筝,京剧、越剧、黄梅戏等传统艺术,开始成为人们追捧的对象。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谷迎春说,中国在艺术方面采取的绝不是封闭和排他式的“民族主义”,更不是殖民式的“艺术扩张”,而是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并吸收国外有益的艺术形式,构建中国气派的艺术“软实力”。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和上海的大剧院几乎每年都要上演多场国外的艺术节目,既有意大利的歌剧,也有美国百老汇音乐剧,俄罗斯芭蕾舞,德国交响乐。在今年,中国红妆饰法国艾菲尔铁塔,拉开法国“中国文化年”序幕后,法国文化年很快也将走进北京紫禁城。

  就在本届艺术节上,德国柏林交响乐团的《交响音乐会》、美国百老汇的《音乐之声》等一些国外特别是西方的经典剧作被组委会邀请前来演出。而一些中国的传统剧目则融合了西方经典或现代艺术的表现形式——意大利歌剧《图兰朵》被改编成京剧上演。

  中国传统的文化艺术曾深深影响像歌德这样的西方思想家和文艺家。如今,中国的艺术再度走出国门。近年,在几十个国家,已经开始见到规模不等的展示中国艺术的中心。

  文艺已经成为了解中国的重要途径之一。出版过三部介绍中国文艺的书籍的法国人雅克·潘帕诺说,正如了解希腊悲剧才能大致了解希腊一样,了解中国戏剧才能更好地了解中国。

  谷迎春说,改革开放已不断深入的中国,准备用实际行动,去阐释类似盛唐时代的文化艺术策略,并告诉世界,她积极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目标是完全值得信赖的。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艺术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