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科技“驰援”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08:24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诸巍)利用风能、太阳能、生物能发电维持岛屿供电,水资源进入循环利用系统,绿色农产品健康安全,生态旅游无害自然,环保建筑节能舒适……记者最近获悉,为让崇明达到2020年建成生态岛的目标,上海科技将助关键性的一臂之力。

  上周末,市科委组队赴崇明考察座谈,就即将立项的“崇明生态岛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课题进行首次讨论。与会专家指出,崇明发展走的是全新之路,超越传统工业
中秋灯谜猜猜猜奖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化,采取生态型现代化的模式。因此,崇明必须认真处理好近年发展中出现的湿地退化、水质下降、捕捞过度、鸟类锐减、能源结构单一、信息化建设落后等问题。同样值得重视的是,随着2007年沪崇苏越江隧道的通车,崇明将涌入大量的人、车,可能带来新的破坏和污染,应加强生态环境的实时评估和预警监控。当前,建设崇明生态岛的重要基础工作是,对一批关键技术进行研发,力争尽早取得突破。这5大技术是———

  生态技术———国际重要湿地的保护与生态调控技术与湿地产业;农田生态系统修复的关键技术与安全食品生产;渔业生态系统调控的关键技术与名特优水产品生产。

  生物技术———优良种质资源利用与种子种苗产业;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关键技术与产业链;食品安全生产与检测的关键技术。

  能源技术———大型风力发电关键技术研究与风力场示范;太阳能热利用及在生态建筑中的示范;生物质能的多级与综合清洁利用的关键技术与示范。

  水资源技术———水资源开发与循环利用关键技术集成和示范;降雨资源化及与河网整治耦合的关键技术;水处理与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

  信息技术———生态化的信息系统与数字化的生态岛;生态灾害预警系统;数字化服务系统;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

  五大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综合示范,将成为崇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与会研讨者还为生态岛建设提供了很多具体的“奇思妙想”:开通低污染的有轨电车,作为岛内的主要交通工具,限制私人交通;崇明岛相对地广人少,铺线成本较高,建议跨过有线宽带直接发展无线宽带;把农作物加工转化成可降解的新材料,发展相关产业……此次立项讨论由市科委各职能处室、专家和崇明县政府共同参与,很多“金点子”会后将进入更深层、更实质的磋商合作。

  研讨者指出,崇明岛面积1225平方公里,相当于上海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多,是上海最具潜在战略意义的发展空间之一。加快关键技术的研发,科教兴崇,将使崇明岛成为上海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成为全国社会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范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