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延时退休,别按下葫芦浮起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0:16 温州都市报

  练洪洋

  国家法定的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虽然这个规定多年来一直没变,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退休年龄就像一团面,经常被揉揉捏捏,搓圆压扁。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前些年,为了企业改制、事业单位的机构改革,为了减轻企事业单位的包袱,缓解社会的就业压力,不少地方都默认甚至鼓励企事业单位职工提前退休,什么内退、买断工龄等等。今天,当国家面临老年化带来的养老压力时,有关部门又在打退休年龄的主意,意欲拉长退休年龄。

  据今年5月底《中国养老保险基金预测与管理》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未来50年将出现很大缺口。该研究报告测算,中国退休年龄每延长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收40亿元,减支160亿元。

  延长退休年龄,政府可以因此多收少付,一举两得,因此政府乐意看到这种局面,但是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延长退休年龄,政府财政的压力是轻了,但这个“皮球”就踢给了企事业单位,虽然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还有一定的创造力,不过,从纯利益的角度上说,其价值肯定不可能与年轻人同日而语。所以,把养老任务往下踢的做法实际是驼鸟政策,不可能彻底缓解社会的养老压力。

  多年前,不少地方要裁员,要职工提前退休,就是屈从于社会的就业压力,要腾出位子来照顾年轻人就业。今天,我们国家的就业形势好转了吗?没有,有资料显示,从1997年到现在,我国的就业率几乎没有增长过,近年情况更糟。大学连年扩招之后,现在连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都成了政府头疼的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再延长职工的退休年龄,只会使情况变得更糟,这是毫无疑问的。提前退休,虽然有人心犹不甘,但毕竟人要服老,年轻人不能就业,成为社会的闲散人员,问题比提前退休可就严重多了。

  按下“退休年龄”这个葫芦,不但不能解决养老问题,而且还会浮起“就业率”这只瓢,所以当三思而行。笔者还是认为,与其老年人与年轻人争位,让年轻人无所事事,不如让年轻人上岗,多干些活,多赚些钱来养老年人好了。练洪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