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岁女孩刚出生就患脑瘫 父亲状告三家医院索赔4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0:39 青岛新闻网

  四川在线消息10日上午,富顺县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民事诉讼案,在母亲分娩过程中因重度窒息导致脑瘫的两岁女孩向富顺县大城乡卫生院、怀德镇中心卫生院、富顺县人民医院索赔47万元。

  母死女残丈夫向法院起诉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2002年4月13日下午4点40分左右,富顺县怀德镇大城乡居民赵书会到大城乡卫生院待产。卫生院使用催产素静脉滴注后,产妇出现休克症状,被紧急送往怀德镇中心卫生院。该院助理医师唐晓琴对赵实行接生和抢救,赵在胎头吸引器辅助下产下女婴。术后赵流血不止,富顺县人民医院医生赶到后对其抢救,次日凌晨赵因循环衰竭死亡。同年12月,赵的丈夫陈忠奎以医疗损害赔偿为由向富顺县法院起诉,要求该乡卫生院和怀德镇中心卫生院共同赔偿经济损失16万余元。受县法院委托,四川省医学会对赵死亡鉴定为“一级甲等医疗事故”。

  不服一审幼女索赔47万

  经审理,法院一审判决两被告共同赔偿死者亲属经济损失共计6万余元,陈忠奎不服,向自贡市中级法院提起上诉。今年6月,该院作出裁定:撤消原判,发回重审。

  赵书会产下的女婴陈昭旭因重度窒息导致脑瘫,经鉴定为一级伤残。2003年5月,陈忠奎代1岁的女儿起诉,要求大城乡卫生院和怀德镇中心卫生院赔偿各种经济损失共计47万元。富顺县法院受理后,依法追加参与产妇抢救的富顺县人民医院为第三被告。

  医院有错专家出庭说明

  为确定医院方在医疗过程中是否有过错,与陈昭旭的损害后果是否有因果关系,受自贡市中级法院委托,自贡市医学会进行了医学鉴定。10日,自贡市医学会妇产科专家到庭对鉴定进行了说明。

  经鉴定,陈昭旭重度脑瘫诊断成立。大城乡卫生院和怀德镇中心卫生院在医疗过程中有过错,与陈致瘫存在因果关系,医方应负主要责任,大城乡卫生院应承担医方责任中的主要过错责任。

  谁过错大三家医院互相推

  法庭对赵书会生产过程等事实予以了确认。三被告对谁的过错大发生了激烈争议,被法院追加为第三被告的富顺县人民医院更是大喊冤枉。该院认为,自己接到120指令后赶到怀德镇中心卫生院时,赵分娩过程早已结束,该院不应对陈昭旭因缺氧而导致脑瘫承担责任。

  法庭上,原告的法定代理人陈忠奎拒绝接受法庭调解,三被告都认定自己不应承担主要责任,合议庭宣布择日宣判。

  新闻背景

  富顺县清理出无资格执业医生75名

  6月25日,本报报道了富顺县卫生局根据检察机关发出的《检察建议书》对全县医疗行业医生执业资格进行清理的情况,引起这次行业资格清理的正是产妇赵书会死亡案。据了解,怀德镇中心卫生院为赵书会实施接生和抢救的助理医师唐晓琴没有取得“母婴保健合格证书”,不具备临床类别妇产科执业资格,怀德镇中心卫生院安排唐长期从事妇产科临床医疗工作,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以及国务院相关规定,属于超范围执业行医。

  富顺县卫生局对超范围执业行医和无证行医情况予以了整顿。经过清理,富顺县卫生局共清理出怀德镇中心卫生院等25家卫生院(医院)无资格执业人员75名。富顺县卫生局发出通知,要求将唐晓琴等75名无资格执业人员安排到符合本人执业资格的岗位工作。富顺县卫生局要求全县所有医疗机构依法办院、守法行医,对擅自使用无资格执业人员的追究领导行政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移交司法机关予以惩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