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动取款机吐出三张同号假币 银行表示与己无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1:00 新华网
铁女士表示自己从自动取款机取出三张同号假币。摄影记者 王涛

  工作人员称ATM机没问题 可能是储户将钱币混杂

  “我在ATM取款机上取的2000元钱,竟然有3张号码一样的,这是怎么回事?”昨日下午,读者铁女士给本报来电,称她在中国工商银行南开区迎风道支行外的自动柜员机(ATM机)上取钱后到这家银行内进行转存,结果发现刚刚取的钱中有3张号码一样的假币。

  在铁女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这台据说是取出了假币的ATM机前。铁女士说,她是中午12时许在这台机器上取钱的,取出2000元现金后,铁女士迅速放进背包,拐了个弯进入银行。“我一个女人取了这么多钱,再加上背包里还有3000元现金,所以很担心。立即就进了银行,没料到竟然验出了假币。”在铁女士手中记者看到了印刷着“DE13948639”同样号码的三张假币,它们全部为崭新的新币,从外观上很轻易就能够看出是假币。

  据了解,事发后,铁女士联系了银行的ATM中心,被告知,现在为休息时间领导不上班,工作人员建议铁女士9月12日工作时间再前往中心联系解决事宜。铁女士对此感到十分气愤。

  记者于下午时分拨通了该银行ATM中心的电话,一位值班的工作人员说,银行的ATM机不应该出现这种问题,因为,ATM机的分清机会对假币、残币等有问题的钱币正确的进行清筛、反假,一切有问题的钱币都不会进行流通。这位工作人员推断,首先,铁女士的背包中在取款时就已经放有3000元现金,从ATM机上取完钱后,铁女士又将2000元新取的钱放进背包。这样,很可能与原先的3000元现金发生混杂,或许三张假币很可能是在铁女士带来的3000元钱中,没有被铁女士发现。当铁女士将5000元钱一起递给银行工作人员进行存款时,被工作人员验出有三张同样号码的假币。

  假币究竟出自何处

  一方说自己是无辜的,另一方也说自己没问题,那这三张假币究竟出自于何处呢?一位银行业业内人士这样分析:

  可能一:铁女士在取完2000元现金后与自己的钱发生了混杂所致;

  可能二:或许在铁女士取完前后,在进入银行的路途中被人掉包;

  可能三:或许有人通过自动存款机存入假币,而工作人员或ATM机分清机没有识别出有假。

  另外,记者还查询了一些报道,发现,近年来,我国一些省市(浙江、江西等)有警方破获了数起犯罪分子通过利用自动存取款机犯罪的行为,犯罪分子用假币、变造币,通过自动存款机存钱,然后从自动提款机里提走真币(俗称“洗钱”)。

  就此,银行业业内人士也指出,尽管如此,市民并不用恐慌,因为,目前金融系统绝大多数使用的是已经升级后的自动循环存取款机(CRS型),对假钞的识别参数已经多达几百种。更为重要的是,自动循环存取款机实行存款箱、取款箱完全分离的方式,市民不会从ATM机中取出被“洗钱”的假钞。(记者陈陈实习生 韩爱青 王昊)

  报料人 王先生 奖(来源:城市快报)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