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技术驱散土腥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2:09 新闻晚报

  晚报讯一条鲫鱼,从河里捞上来,直接上餐桌,挑刺的上海人可能会吃出土腥气。而这条鱼如果在贩卖前,先在暂养设施里养3天,口味就大大不同,土腥气一扫而光。这不是神话,而是发生在浦东机场镇贸易型暂养设施的真实写照。

  昨天,市水产办公室主任顾道良在2004水产科技论坛上表示,上海将大力发展陆基渔业设施建设,加强陆地工厂化养殖技术的系列化开发。渔业设施不仅将在工厂化养殖进行推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广,还要向宾馆、酒店、社区、家庭全面延伸发展。

  渔业设施的经济意义非凡。上海渔业将有望依此跃上一个新台阶。顾道良说,“上海的鱼虾将生活在完美的内循环处理系统中,吃着十分讲究的饲料,鱼既充分吸收了营养,排污量又很少。饲养人员每天除了在渔池等设施中排除沉淀下的固体物外,每天给设施交换的水量不超过最初水量的1%,基本上不用换水。”

  这样养鱼虾如同蔬菜不用长在泥土上,只要滴营养液一样,将完全脱离“离不开自然水域”的传统,不仅少污染,而且鱼长得快,实现工厂化养殖。

  除此之外,市民还将吃到高品质的鱼虾等水产品,品位不好的水产品在上市之前,可专门在暂养渔业设施里过渡,以提高口感。宾馆也将一改“水产品滴滴答答到处是”的脏乱场面,有关科研人员将研发出适合宾馆暂养的渔类设施。

  而现在家庭养鱼买个不用换水的内循环鱼缸,一米多长的就要两三千元的现象也将有所改变。由于目前此类家庭养殖设施没有标准化、系列化生产,属于个别科研人员自发研制而成,成本较高,一旦有关科研人员对此类产品形成标准化设计,渔缸可以大批量生产,此类鱼缸的价格起码可下降一半。

  据介绍,目前,国家和本市的各渔业科研单位已在青浦、浦东、松江、奉贤等区分别研发试用了四套渔业设施,包括养殖类、贸易类等。顾道良表示,这些设施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作者:记者程贤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