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收费标准应由业主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2:09 新闻晚报

  【编者按】本版今日推出“民情信箱”。如果您在生活中遇到政策、管理方面的困惑和疑难,欢迎来到“民情信箱”。通过这个信箱,我们将把您的问题与政府管理部门及时交流,力争解答您的疑问,解决您的问题,同时为政府管理部门的工作提供参考。我们的信箱是:xwwbmq@163.com。

  家住浦东某小区的陈先生最近有些困惑,他趁着双休日走亲访友,却因为停车费闹得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不开心。“我发现小区收停车费的情况太混乱了,有的是按1小时收,有的按8小时收;有的是10元/小时,有的却是5元/天。”陈先生表示,自己亲眼看到几辆车因为停车费与保安争执,最后拒付扬长而去,循规蹈矩的他难免有点不平衡。为什么有的人不付钱也拿他没办法?这些参差不齐的价格究竟又是谁制定出来的?

  近日记者采访了一些小区业主。他们表示如果自己不开车,对停车的事情也就不会注意。至于价格不统一,总应该有部门制定,一般都会遵守,至于收取的费用到哪里去了,则表示根本没有考虑过。

  浦东新区房地局物业管理处的钮处长告诉记者,由于停车占据的是公用面积,其收益应该是归全体业主所有,收费标准也应由业主制定。根据《上海市居住物业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车辆停放的收益应当纳入物业维修资金,用于公共设施的维修、更新。定价则实行政府指导价,即凡经价格主管部门核准的收费标准为最高价格,下浮不限。小区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应由业主委员会在政府规定的最高收幅度内决定收费标准。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应由停车管理单位报价格管理部门核准后方可收费。

  钮处长说,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业主并不清楚自己还有参与定价的权利,或者是还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无形中等于默认了开发商定下的收费标准。其实由于楼盘的差异性,价格不统一是正常的,但是业主应该享有知情权,一旦开发商或是物业公司“越俎代庖”,定价出现偏差,或是专款挪作他用时可以依法维权。

  至于有些霸王车主不缴费的确是物业管理中的难题。某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一般外来车辆在进入小区时都能正常缴纳停车费,违规的往往是小区内的业主。这些业主有些是偶尔把车开进小区,有些是还没有购买或办理车位事宜的。即使以每24小时收费5元计算,因为每次进出都要打卡,业主一天下来也要十元,二十元,自然会提出异议,有些业主因为被安保拦在外面,索性把车停在大门口,大家谁都别进去。

  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违规业主得到了暂时的便宜,却损害了全体业主的长期利益。试想,如果业主都不把车停进地下车库,也不办理长期包月租赁手续,“蚕食”地面的共用部位,车辆的停放管理势必一片混乱,安全问题也会成为隐患。他希望物业管理也能尽快成立诚信机制,把业主们的“不良记录”保存下来,以作警示。作者:晚报记者王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