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熊猫一胎三崽全部存活 享受高级套房待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2:13 海峡都市报
小熊猫一胎三崽全部存活享受高级套房待遇(图)

给小宝宝喂奶,绝对是个技术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小熊猫一胎三崽全部存活享受高级套房待遇(图)

花间三姐妹:爱美,女生天性


小熊猫一胎三崽全部存活享受高级套房待遇(图)

妈妈:咦,又是一下来了仨


  本报讯 住的是高级套房,还有10个探头昼夜监控,更有6位工作人员轮流昼夜守候……谁能享受如此尊贵待遇呢?告诉你吧,她们就是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昨日刚刚满月的三胞胎小熊猫哟!

  据福州熊猫研究中心陈玉村主任介绍,通过查阅资料和向国内外有关饲养单位了解,小熊猫一胎三崽几率很低,三个小家伙全部成活在国内外尚未找到相关记载,这标志着我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省小熊猫繁殖有了新突破!昨日,记者有幸看到了这些漂亮的小熊猫宝宝。

  草地上享受阳光浴

  昨日10:00,三姐妹来到草地上,享受起了日光浴!你瞧,红棕色毛茸茸的小身体,仅30厘米左右,眼眶和两颊有可爱的白斑。刚出生时,她们只有100克,吃了一个月母乳和奶粉,她们已经长大了两倍呢!

  10:50,快要中午了,该开饭了!三位饲养员各自抱起一个小宝宝,将她们揽在怀里,轻轻地将婴儿奶瓶放在她们的嘴边。只见小家伙们伸出粉红色的小舌头,一口将奶瓶嘴咬住,才五分钟就将50毫升的牛奶喝得干干净净!据介绍,小宝宝每天要吃4至6次呢!当然,她们主要还是靠母乳来喂养,这样她们的免疫力才够强哟!

  细心的你可能已经注意到,饲养员都戴着透明的手套,这可是有讲究的哦!人的气味如果染在宝宝身上,有了“生人味”可能会给她们招来“杀身之祸”。

  去年的三胞胎惨死母亲口下

  宝宝们晒太阳的时候,她们的母亲“山妹”则在卧室里悠闲地吃着竹叶、嚼着苹果。她还不时调皮地跳上横木头,扭扭屁股。玩累了,把小脸贴在地板上,趴着睡了。

  据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陈玉村介绍说,该中心之所以对小熊猫的诞生“秘而不宣”而等待满月才透露这个消息,是因为出于动物自卫的“应激”反应,经常会出现幼崽被咬死的惨剧。去年7月,“山妹”和邻居“大哥”生下了他们的三个孩子,不幸的是,初生的三个幼儿竟然全部被母亲咬死了!现在她们成活了,这个好消息才得以被大家分享。“山妹”连续两次产三崽,此次又全部存活,十分难得。

  “山妹”是个孤儿

  说起这位英雄母亲,她的身世可有些凄凉,她是由姨妈带大的孤儿。2001年8月30日,“山妹”出生了,她的诞生突破了福建省小熊猫零繁殖的纪录。可是她刚刚满月,父亲“小月”和母亲“歪歪”便因为试验注射进口疫苗产生的特殊反应而双双过世了。“山妹”成了孤儿,没想到,当夜她私自跑到隔壁她姨妈(“歪歪”的妹妹)那里去吃奶。说来也怪,像这种外来户是会被咬死的,可姨妈却格外喜欢这个小家伙,很快就收养了她,靠着姨妈的哺育她长成了漂亮的姑娘!

    10探头昼夜监控

  大家都知道,当父母的不能太溺爱小孩,小熊猫也是一样的哦!最小的宝宝是“山妹”最溺爱的,总是把她叼在自己的嘴巴里,不舍得放下,结果———小家伙的脖子被妈妈咬破了长长的一道口子。天气这么热,可是很容易感染的!工作人员只好缩短“山妹”和小宝宝的相处时间。到现在,小家伙的脖子还没有痊愈。

  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如今这些小宝宝得到了格外的优待!除了住在特制的套房———温暖的产箱里,还有6个饲养人员24小时轮流照顾她们。为了随时掌握她们的动向,并纪录她们成长的每个时刻,共有10个探头昼夜监控她们。熊猫研究中心还对她们实行了封闭管理,除了主管饲养员外,谁也不能靠近她们!

    父母见面爱打架老爸被“隔离”

  你一定也觉得奇怪了,为什么只有妈妈和小宝宝们在一起,爸爸呢?据饲养人员介绍说,哺乳期,小熊猫的爸爸妈妈是不能够在一起的。因为这个时候小宝宝们最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母亲也需要静心调养。小熊猫的爸妈见面却总会打架,因此爸爸就被隔离了!瞧,寂寞的小熊猫爸爸“大哥”正躺在地上给自己搔痒呢!

    请您给我起名字

  小宝宝们已经满月了,可她们还没有名字呢!国庆期间,她们将正式与游客们见面,喜欢她们的朋友可以帮她们取名字哟!您也可以认养这些可爱的小家伙!取名、认养电话是:0591-83726522(传真0591-83725099)。本报也将和熊猫研究中心共同关注小熊猫的成长,如果您有好名字,或者想要认养她们,可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591-87095055。

    相关链接

  小熊猫的“户口”

  小熊猫为食肉目浣熊科,为亚洲特产动物,属我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分布于我国西南及不丹、尼泊尔、锡金、缅甸一带。西方世界早在19世纪初发现她,又经过近半个世纪之后,即1869年在四川省发现体型更大的黑白熊,为了区别,就将后者称为“大熊猫”。本报记者 薛辉/文/王浩志/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