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伪造铁道部部长签字便条 涉嫌诈骗上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3:58 法制晚报

  作为原西安铁路分局机电物资公司的一名经理,徐建利用一张假冒铁道部部长签字的便条,从几家急需车皮审批的公司中分几次骗取了现金一百多万元人民币。而在法院前两次开庭审理时,徐建利一直坚持自己只是没有按规定履行合同,对于诈骗的罪名拒不认可。今天上午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对此案第三次开庭审理。

  9点40左右,法庭内的旁听席上就已经坐满了被告徐建利的同事,其中一名证人在庭外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向记者表示:徐建利确实非常无辜。据她讲,此次他们帮助徐建利聘请了曾经给刘晓庆案辩护的律师之一许律师,希望能够还徐建利清白。9点50分,法官宣布开庭,第一被告徐建利在接受律师询问时表示自己有办理货运班列的能力,自己与几家公司都是正常的合同关系。

  本次开庭到记者发稿时还没有涉及到那张所谓铁道部部长便条的问题,但据本案的书记员回忆,在上次开庭时,徐建利表示便条是铁道部部长的妻子开出的,但在取证时对方不承认开出过便条,现在正在进行笔迹鉴定。

  徐建利,现年50岁,原西安铁路分局机电物资公司经理。

  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经理,却被马某(某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和蔡某(自由职业者,在本案中为一些公司联系车皮的私人中介)当成神通广大的能人。因为徐建利和李名山(具体行业不详)在言谈中透露出其与铁道部领导的亲戚和铁道部直属的中铁公司的上层等关系都非常好。

  2003年春节前后,蔡某通过马某认识徐建利和李名山之后,双方一拍即合马上签订了一份协议,由徐建利帮助由蔡某联系的广东融元运输公司恢复由广州到乌鲁木齐的货运班列,协议期为三年。

  几天后,李名山约马某和蔡某到铁道大厦。在那里,他们见到了徐建利搞到的“铁道部部长”给南方某铁路局负责人的便条(而非批条)。徐建利拿着蔡某、马某等人给的“活动经费”49万元去广州了。此后,徐建利多次向蔡某、马某等人要过钱。

  就这样,蔡某与马某等人先后向徐建利支付了“活动经费”等115万元,但托付给徐建利所办的事却一件也没有办成。

  马某、蔡某这才觉得上当,马上向公安机关报案。后徐建利被抓获。文/本报记者 王巍

  专家提醒

  就铁道系统内部的权力划分而言,中国人民大学刑法专业的陈老师表示,其对此了解有限,但大概知道铁道部下属各个地方都有铁路局,每个铁路局在自己的路段内对车皮有一定量的管理权,而有些公司和个人和铁路局有一定的关系,就利用这种资源优势与需要铁路运输的外单位进行合作,中间赚取一定的好处。

  因此,利用这种关系实施犯罪的现象也就应运而生了。

  因此,陈老师表示,应加强对铁道部下属各个地方铁路局路段内车皮管理权的监督和管理,以防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