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和学生是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0:00 温州都市报

  “上何老师的《历史与社会》课很好玩。他是一个博学多才的人,他的课讲得很生动,每堂课都会教给我们很多方面的知识!”这是何民老师的学生们给他的评价。于是对何民的采访便从学生们的这番话中开始了。

  重在培养综合素质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何民说,《历史与社会》是一门整合历史、人文地理以及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的相关知识与技能的综合课程,与传统的分科教材相比,它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他给学生的家庭作业就很特殊,让学生们在网络、报刊、书籍中查找并记录自己感兴趣的历史人物或社会问题,带到课堂以辩论会形式进行分组讨论;他注重社会实践,提倡走出课堂,走向社会,比如走访名胜古迹、走访老人等,加深对历史的了解。何民倡导让学生拥有自己的思想、见解,允许不同意见和观点的存在。该校初三学生陈嘉宁告诉记者,在何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随时可以举手自由发表观点。

  和学生是朋友关系

  何民告诉记者,新型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民主平等的,“在教学上我和学生是师生关系,而在学术上是朋友关系。”2001年3月,何民到四川进行为期半年的支教,其间几十名学生隔三岔五就会通过E-mail给他发来问候,更多的则是把在课堂上碰到的疑点难点问题通过邮件向何民请教或进行探讨,不管是课堂上还是生活中,只要碰到涉及历史、地理、社会等问题的话,同学们几乎都在第一时间想到何民。何民说,学生们提的问题越多,说明他们思考得更深刻,学到的东西就会更多。

  厚积薄发不断积累

  随着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学生们所懂的知识营养越来越多,我必须得有更丰富的学识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何民说,看书是他最大的爱好。他家的书真可用“汗牛充栋”来形容,两米多高三米多宽的三个书柜被装得密密麻麻。连他的办公桌上也摆满了各种历史书籍。采访中,何民从他的公文包里拿出一本《二战重大决策秘闻》,他说这是前些天参加教师节活动中途休息时,在酒店的书吧里买来的。

  何民既重视对学生进行历史与社会系统知识的教育,也重视学生历史思维能力、人文素质的培养,更重视学生爱国、上进、求实、责任意识等科学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不断汲取知识、积累知识,对教育事业和对学生的热爱是他的成功之道。

  何民,1967年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哲学学士学位,中学高级教师职称,现担任温州市实验中学副校长。1987年开始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任教中学历史与社会学科教学及学校教学管理工作。温州市“551”人才工程培养人选和浙江省名师培养对象,2004年被评为温州市首批名师。本报记者蔡伊伊郑之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