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生掷骰子学防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0:20 新京报

  “安全防范知识竞赛棋”酷似“大富翁”游戏,可以站在棋盘上玩

  昨天下午,府学小学三(一)班学生玩“安全防范知识竞赛棋”时,两名学生仰望抛得高高的骰子。本报记者薛珺摄

  本报讯 (记者汤旸)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好大的棋盘啊?这怎么玩呢?”昨日下午,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制作的一个13平方米的“安全防范知识竞赛棋”,首次在东城区府学小学推出,立即受到师生欢迎。

  竞赛棋类似“大富翁”

  昨日下午1时30分,是府学小学三(一)班的主题班会时间,这次的主题是“安全知识记心中”,班会最后一项是去操场上玩棋。不过,只有11名学生成为了幸运儿。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安全防范知识竞赛棋”的棋盘长4.45米,宽2.8米,面积近13平方米。底色为白色,上面除了“起点”和“终点”外,还有49个小圆圈,图文并茂。骰子是用一布包所制,有足球那么大。

  这是一款类似“大富翁”式的竞赛棋游戏,参与者必须获得4个灭火器并最先到达终点算赢。而在比赛中受到的“奖惩”,也都与安全防范知识有关。

  忘关煤气退回起点

  8岁的王时轩第一个出场,刚一上棋盘,他就拿起骰子用劲抛向天空。骰子落地后是个“3”,他抱着一个代表自己的塑料“不倒翁”立刻跑到第3格。

  “乱堆易燃物,退两步。”在观战伙伴和竞争对手的笑声中,王时轩极不情愿地向后退了两步。老师问他该怎么办时,他说,“以后不乱堆易燃物了。”

  随着游戏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小朋友们参与其中。一名男生一开始一直领先,不料走到第15格时,因为“忘关煤气造成大火”被罚“退回起点”,急得他直搓手。

  师生欢迎“大富翁”

  30分钟很快就过去,下课铃声响了,孩子们依依不舍地从棋盘上走出来。玩得一头是汗的刘佳冰同学说,“我以前只玩过小棋,这大棋不仅好玩,还能学知识,真有趣。”马宇尘则补充说,“站在棋盘上玩棋,感觉真爽!”

  三(一)班班主任范辉对这种教学方式表示赞同,她说,“孩子还是喜欢玩的,这种通过游戏的形式和小伙伴一起竞赛,可以调动学生的好胜心,也更容易被孩子所接受。”

  千套竞赛棋待发放

  这种棋是东城区交道口街道菊儿社区主任周美茹在2003年初发明的。据悉,交道口街道办事处将在近日向辖区4所小学、2所幼儿园及10个社区居委会发放1000套小版“安全防范知识竞赛棋”,使孩子们在娱乐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掌握自救互救常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