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蟋蟀迷沙场秋点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0:20 新京报

  选出百余只蟋蟀捉对厮杀,保留胜者备战月底的全市蟋蟀大赛

  两位蟋蟀迷在“品虫”,即探讨饲养方法和观察蟋蟀潜质。本报记者王申摄

  本报讯 (记者张洁)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10日上午,八九位蟋蟀迷聚集一堂,各自选派十几名“大将”进行格斗。据组织者张师傅称,这是今秋以来首次“练兵”,为的是迎接9月底全市规模的蟋蟀大赛。

  每人养蟋蟀百余只

  张师傅家里大小400多个罐子几乎摆满了所有桌面。据张师傅介绍,他们都是北京蟋蟀协会白石桥队的成员,每人都养有百余只蟋蟀,这次,每人先挑出十几只,进行“小组赛”。

  据张师傅介绍,蟋蟀每年秋季才有,买来后需要先养一个多月,而它们的寿命也只有100天左右,所以,每年斗蟋蟀大致都是这个时候开始。9月下旬,有全市范围的蟋蟀大赛,由他们几人组成的队伍,在以往的四届中,全部冲进前三名。

  蟋蟀格斗分重量级

  8时开始,毕先生和王先生开始为所有的蟋蟀称体重,工具是特殊的“戥子”。王先生先将食指和中指伸进提罐里,把蟋蟀拨进瓶子,然后毕先生再将蟋蟀倒进配套的量筒里,量筒挂在称钩上,根据指针的读数,就可以知道蟋蟀的体重。有的蟋蟀趁人不备,会突然跳出容器,但立即被网子罩住,重新放入罐子里。

  10时左右,100多只蟋蟀全部称完体重,被标注上重量,其中,体重6厘多的蟋蟀占了多数。张师傅的两只蟋蟀分别以8厘4与8厘2的体重“力克群雄”,成为全场的巨无霸。张师傅说,斗蟋蟀就和拳击一样,必须同等重量级的选手才能进行格斗。

  斗败的蟋蟀被淘汰

  10时10分左右,张师傅客厅里的桌子上摆上了透明的“斗圈”,下面铺着一张柔软的白纸。同等重量的蟋蟀被摆到桌子上开始比赛。张师傅两只“巨无霸”由于没有可以匹配的对手,成了“独孤求败”。

  比赛按照从重至轻的顺序,先从6厘8开始,王先生和秦先生的蟋蟀首开战局。两人先用“探子”触动蟋蟀,引导并挑逗它们,很快,两只蟋蟀便咬成一团,一个回合下来,王先生的蟋蟀便不敢再斗,处处躲让,而秦先生的蟋蟀则鼓动翅膀,得意地叫着。

  王先生的蟋蟀被标上失败标志。他说,蟋蟀一旦输了,就等于结束了生命。一些失败的蟋蟀干脆被扔进篓子里,被丢弃了。

  比赛进行了近3个小时,近一半的蟋蟀被淘汰了,胜利的蟋蟀在罐子上作上记号,回去继续好生喂养,作为参加大赛的候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