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兰州“马家军”何以横行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0:46 石狮日报

  2004年8月4日,横行兰州十年之久的马冰冰黑社会性质团伙犯罪案一审判决。60名被告人中,59人被判有罪。至此,经过艰苦的审判工作,这个甘肃省到目前为止规模最大、制造命案最多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的成员终于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让我们记住这些与案件有关的数字:涉及27项罪名、60名被告人,涉案人命13条,公开开庭审理达14天之久,整个宣判工作历时一天、共分4批进行,4份判决书合起来多达120页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送达、存档总计700余份。

  该案给人们留下的思考和警示是极其深刻的。

  警示之一:任何事物都有一个产生、发展的过程。社会今天放松对团伙犯罪的警惕,明天就要品尝带有黑社会性质犯罪的滋味。

  法院审理认定,自1992年以来,被告人马冰冰、丁海晖伙同被告人荣一健、林少云等人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自1998年至2001年期间已形成以马冰冰、丁海晖为首,以马国栋、林少云等人为主要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通过欺行霸市,敲诈勒索,设场聚赌等违法犯罪活动聚敛钱财,甚至为了消除竞争对手以增强自己的经济实力,竟然肆意杀伤他人;在马冰冰和丁海晖的组织、领导、授意下,组织团伙成员进行射击训练,多次采用暴力威胁或其他非法手段进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敲诈勒索、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为了扩大巩固势力范围,积极发展成员,非法收集枪支;他们对外称“马家军”,称首要分子为“大哥”,团伙成员的日常开销,由“大哥”提供;作案时由“大哥”提供凶器,作案后,提供资金及藏匿地点,组织并安排出逃。通过一系列有组织的违法犯罪行为,称霸一方。

  警示之二:在犯罪分子眼里,法律和道德的约束形同虚设;他们以非常人的思维和行为模式,对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社会稳定构成了巨大威胁。

  警示之三:钱是这些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成员的目的,同时也是其手段。为了钱,他们为所欲为,严重干扰破坏了当地的市场经济秩序。

  警示之四:低素质使他们对法律的认知产生了偏差。低素质造成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严重扭曲,使他们对正义、善良、真诚等失去了正常的道德判断。(新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