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劳动合同为何难进企业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0:46 石狮日报

  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的协议,是保护双方权益的最有效的依据。然而在石狮,许多人都不愿意签订劳动合同,其中有企业主也有外来员工。

  老板的“小算盘”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不签劳动合同的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对此,这些企业老板的回答大致相同:“签不签合同其实都一样,反正都是按时发工资的,而且员工如果出事了,我们也照样要负责任。”但原因绝不如此简单,通过调查,记者了解到老板之所以不想与员工签劳动合同的四个“小算盘”:

  一是怕麻烦。老板们觉得“赚钱是最重要的,只要能赚到钱,员工能拿到工资就可以了,还要签什么合同?再说签了合同,想随时辞退员工也不容易了;二是“老板意志”在作怪。劳动合同体现的是劳动双方的平等地位,但企业老板大都觉得“我是老板,事情应该由我说了算”,老板们大都“不屑”把民工当成一个“平等的主体”;三是怕承担责任。一旦签订劳动合同,就必须依法给员工办理社会养老保险。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些短视的老板看不到个中好处,怎么也舍不得花这个钱;另外,签订合同之后民工加班、出事、产假什么的,老板都必须按合同行事,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这是大多数老板所“不想惹的麻烦”;四是“僧多粥少”。务工的人比当老板的人多,老板们觉得“只要有钱还怕雇不到工人?”

  员工的“小九九”

  记者了解到,对于签不签劳动合同,员工们也有自己的“小九九”。

  一是“签不签还不都一样,反正钱在老板手里,他说了算”;二是“签了合同,以后自己想换个厂多不容易”;三是“最关键的是每个月能按时领到工资就行了”;四是“大家都没签,我要求签,老板还以为我想干嘛?枪打出头鸟啊”;五是“我们没念什么书,说不定在合同中被老板坑了也不知道”。

  记者注意到,员工考虑到的往往是“不利”的一面,他们很少想过“签了劳动合同后自己的权益会得到充分保障”。

  劳动合同为什么不能少

  劳动合同不仅保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的利益,而且也明确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雇佣关系,同时也是发生劳动争议时最有效的法律依据。在近年来本报接到的热线投诉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关于劳资纠纷的。许多外来务工人员辛辛苦苦加班加点干活,却拿不到应有的报酬,有的出工伤了,医疗费还得自己掏腰包,而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没有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这可以从一个方面说明了签劳动合同的重要性。其实,企业与员工之间并不仅仅是“你给钱,我干活”这种简单的关系,它还涉及其他方面。比如说,干什么活?干多长时间?工资多少?怎么结算?劳动条件怎样?劳动保护怎样等等。而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劳动合同中体现。员工与企业有纠纷了,便可以依据劳动合同来处理,看是谁违约,谁要负责任。但如果没有这一纸合同,“口说无凭”,纠纷就不好解决了。记者曾采访过一件“在厂里上班半个月被老板赶出来后,老板不承认其是厂里的员工,被赶出来的员工投诉无门”的事情。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现在员工频繁跳槽,企业眼睁睁地看着技术工人流失,苦无良策,也是因为没签劳动合同的结果。因为员工队伍的不稳定,订单不能如期完成,给企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的事例也不胜枚举。劳动合同不仅保护员工的利益也保护企业的利益,特别是在目前出现“民工荒”的背景下,劳动合同可以说是稳定员工队伍的一大法宝。(尘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