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讲普通话”,你做到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0:46 石狮日报

  外地人在石狮遇到的尴尬

  “先生,这件小饰品多少钱?”“四块。”“十块,太贵了”。“不是十块是四块”。“四十块?算了,我不买了。”一桩本可做成的生意,因为发音产生歧义泡汤了。这是在八七路做饰品生意的陈先生日前遇到的尴尬事。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许多外地人跟石狮人打交道时,都会感觉在语言交流上存在障碍,“我说的话,他们马上能听懂,但他们讲着夹杂闽南语的普通话,却让我费老半天劲。”一位外地客商无奈地说。事实确是如此,石狮作为商业繁荣地区,尽管石狮老板们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然而,加减乘除的算术法则倒也难不了满脑子生意经的石狮人。可就在同外地客商的交流中,石狮的老板们却常常感到“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原来,要和来自全国各地说普通话的客商打交道,他们时常感到几分压力:心里想的难以从口里表达出来。有时很费劲地挤出几个字眼,客商们却依旧满脸的疑惑,让石狮老板们顿时很尴尬;而外地客商每看到石狮老板们说普通话时的那种表情,也不禁掩口而笑,有时,他们还不忘对石狮老板揶揄一番。曾经有一位石狮老板很诚恳地说:“碰到这种情况,虽说自己赚了钱,但心里总觉得不舒服。”

  在校学生成为说普通话的主角

  石狮今天的年轻人虽然所受的教育较高,对普通话并不陌生,但若要他们把普通话说得如何流利,如何准确,却也是一件令他们为难的事,原因就在于以往的石狮学校几乎都是以闽南语开展教学。某服装公司的跟随单业务员小王由于工作缘故,经常跟外地人打交道,可在用普通话交流时,心里总缺少一份自信。小王告诉记者,他从小学到上初中,老师都是用闽南语讲课,再加上走上社会后,石狮又没有这种语言环境,有时开口说普通话,旁人都会投来异样的目光,因而,平时普通话训练的机会很少,一旦讲起来就明显感到困难。

  令人欣喜的是,这种状况在近些年得到改变。也因此,在今天石狮的许多家庭中都有一种很有趣的现象,家庭中刚入学的、年龄小的成员往往是所有家庭成员中普通话说得最好的,有时,这些“小字辈”们还在家庭同外界的交流中充当翻译呢。据悉,目前,我市各中小学校都加强了学生的母语教育,尤其是普通话成了学生必须掌握的语言;而且,近几年来,众多的正规师范学校毕业生走上教师岗位,使推广普通话教学成为可能。如今,当人们走进各中小学,从教室里传来的是孩子们用着标准普通话读书的声音;而在石狮的各类校园内,到处可见写有“请讲普通话”的牌子。可以看出,推广普通话已成了石狮教育界人士的共识。

  普通话应普及到各个社交角度

  当石狮的经济社会逐渐融入中国大经济时,“说好普通话”也成为一种必然。当然,良好的语言环境需要社会来共同创造。

  市公务员蔡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工作所需,他经常跟省内外的官员和客商打交道,尽管他的普通话在单位里算是佼佼者,但和外地人交往中,还是觉得自己的普通话说得很差,有时一些字眼咬音不准,客人听后却产生歧义,露出不解的眼神。尤其是有一次,他在陪客人时,说到“壮胆”一词,因词读不准,客人却听成“站岗”,结果惹出笑话,让他觉得很不好意思,此后,他一有机会,都会跟着电视学说普通话。

  在石光中学任教的李老师认为,要让流利的普通话成为石狮人的一种技能,关键还在于有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为此,政府部门可以率先做起,像学校一样,规定在机关内必须说普通话,逐步营造说普通话的氛围。(记者许小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