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永定门打造城市新中轴 京城进一步恢复古都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1:44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京记者 成立

  作为北京城市中轴线景观整治工程最重要的“一点”,永定门城楼这一复建工程近日进入人们的视野,并将于本月底全部完工。而在这条中轴线北端的延长线上,“瘦身”后的“鸟巢”“水立方”等北京奥运场馆正准备重新开工。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从钟楼到永定门,全长7.8公里的中轴线是古都北京的中心标志,也是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北京城时,毛泽东主席经过研究最终决定从永定门进入北京,这里成为了解放军入城式的纪念地。

  永定门城楼的复建得益于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永定门是北京历史文脉中轴线的南端,而汇集了一半以上奥运会设施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正位于中轴线的北延长线顶端,不复建永定门城楼,中轴线是不完整的。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说,永定门城楼的复建是北京古都风貌保护中的重大举措。城楼的复建不仅恢复了北京旧城的城市中轴线的完整性,也将从城市整体上进一步恢复古都风貌。

  永定门城楼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二年(公元1553年),1957年被拆除,当时拆除的理由,一是妨碍了交通,二是它已成危楼。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介绍,原来的永定门由城楼、箭楼和瓮城组成。经有关部门及专家的反复论证,最终国家文物局批准,确定原址修复永定门城楼,并按历史原貌恢复。

  复建的永定门城楼是按照清朝中期时的样式来施工的,北侧的城墙是用当时拆除城楼后遗留下的墙砖砌成。复建的城台东西长31.4米,南北宽16.96米,高7.9米,城楼(脊)高25.2米。从城楼顶层向正北方向望去,可以看见天坛以及天安门的一部分。南面还可以看到正在复建中的中轴线南端标志性文物———燕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