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用纸板塑起北京门楼 理想:要把老门楼做成模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1:48 北京娱乐信报
  “做老北京的门楼,其实就是保护古都北京文化。”从2001年起,石景山区永乐西区67岁的杨荫曾老人就开始用纸板做起了门楼模型,家里摆放着20多个做工精细的门楼模型现在成了很多老北京津津乐道的珍品。

老人展示模型。朱虹/摄

  从小喜欢漂亮门楼

  “门楼凝聚着厚重的传统文化?选”杨荫曾拿着一个大门上着黑色的门楼说,“这是一个中低档门户的门楼,门的颜色代表着房主人的档次。”老杨介绍说,门楼是中国封建社会等级观念的表现形式之一,更是家族文化思想的象征,代表着户主的身份。

  杨荫曾说,他小时候住在大栅栏,每天上学要走到天桥,途中会经过很多门楼,漂亮的门楼总让他驻足欣赏。从小时候起,他就喜欢上了门楼。“现在,古都北京的62平方公里中,门楼已经到了数得清的程度了。”老杨说,北京接连不断的拆迁重建,使门楼进入加速消失的阶段。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老杨和老伴开始了他们的“保护”行动——要把老北京门楼全部做成模型。

  细针戳出雕刻效果

  记者在老杨家里看到,他所做的门楼模型大约10厘米高,用肉眼能清晰地看到门楼上的瓦片、窗户、门环、门槛。每个门楼的墙体都一样厚,仔细端详,墙体还不是用一张纸板做成。

  “将薄纸板裁出需要的尺寸后,一张一张粘在一起,然后放在书下和玻璃板底下进行平压,24小时后,纸板就变得厚度均匀了。”老杨告诉了记者秘密,“纸板的厚度一定要准确,因为它的体积小,哪怕只差半毫米,用肉眼都能清楚地看出。”

  “为了让窗户和门墩有立体感,得先做好造型,然后一点一点地粘合,再涂上颜色。如果要想让门墩有雕刻感,贴好后,还要用细针在上面一点一点地戳,让它出毛边,再上色,干后就有雕的效果了?选”老杨传授着他的技巧,“门楼上的瓦片特别小,剪费劲贴更费劲,我得戴上老花镜用小镊子一层一层地贴,这样才能逼真。”

  做一个门楼要10天

  “现在我开始叫他是书虫了?选”杨荫曾的老伴说,为准确地表达老北京门楼的结构,老杨每天都泡在书中,像《北京老宅门》等书不知道翻了多少回了。

  杨荫曾说,除看书外,他现在最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找现存的门楼观摩。“要想做好它,一个门楼大概要10天左右的时间。”

  目前,杨荫曾已经做出了20多个门楼,包括已经消失的门楼,如宣武南横东街的商住两用门面、宣武牛街的如意门、东花市东棉花胡同的圆明园式门等。老杨和老伴商量好,今年要按照书上的记载多去一些胡同,省得那些门楼还没等亲眼看遍,就消失于拆迁的尘土中。

  “以后我还要做四合院模型,把这些门楼加进去,让后人除了看图片外,还能从这些模型中体会老北京的风韵。”老杨说。

  信报记者陈峰

  通讯员 朱虹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