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李罗飞支招陕西“牵梦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11 三秦都市报

  永见浩龙(原名李罗飞)出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末,那是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在自己刚出生的第三个月,他的父亲就患了重病,撒手人寰。父亲去世不到两个月,母亲便抱着李罗飞离开了庐山,来到了成都,因为她所就读的齐鲁大学在这里开设了课堂,就这样在四川停留了下来。

  1950年,东北招聘团前往四川招收教师,李罗飞的母亲和养父一同被招用,就在那个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夏天,李罗飞随着父母及其他被招用的人员乘上了一辆敞篷卡车,去了东北。

  当时车队行进线是经广元、阳平关翻越秦巴山脉到达关中,从而出潼关向东去,途经剑门关、翠云廊等地方,两边秀丽的自然景观给李罗飞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关中道上的帝王冢也在他内心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他无法让东去的汽车停下来,只能用稚嫩的声音提醒自己,等长大了一定要返回这些美丽的地方看一看……那一年,李罗飞刚刚12岁。

  青年时代的李罗飞是个善于思考的人,大学毕业后,李罗飞被分配到了西安市红十字会医院工作,成了一名骨科医生。

  回顾 环城公园建议得到采纳

  “文化大革命”结束不久,李罗飞多次同自己的老朋友——许志毅医生深入秦岭考察,终于写下了在大雁塔西侧建设盆景园的建议书,并将信分别寄给了省、市领导。不久以后,市政府召开了关于建设盆景园的座谈会。会后,他向和陕西深有感情的著名书法家舒同写信求字,舒同挥毫写下“长安盆景园”五个大字,被镌刻在了盆景园大门外的巨石上。上世纪70年代末,西安城墙已经残破不堪,城河里的水也腐败恶臭,考虑到古城墙和护城河是西安的脸面,怎能让一个吸引游客的景点变成给古城抹黑的地方?于是李罗飞再次利用业余时间,经历了几个月对整个城墙和护城河进行了考察,并于1980年写下了一份建议书,书中建议:修整西安古城墙并治理护城河,广泛植树,建设供市民观赏和娱乐的环城公园。建议书写好之后,李罗飞委托一位担任厅长的亲友转交到了当时的省领导手中。就这样,环城公园在不久后如一条绿带,出现在了西安城墙周围。在1977年到1981年李罗飞离开西安前,他提出了10条此类建议,1981年李罗飞随妻子定居日本。

  行动 为武则天遗迹游奔波

  1982年,李罗飞在日本的报纸上看到,日本著名作家原百代耗费7年时间完成了《武则天》传记5卷本,李罗飞认为陕西省境内的武则天遗迹应该是很好的旅游资源。但这只是一个想法,直到1999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已经加入日本国籍、取名永见浩龙的李罗飞看到了由每日新闻社重新出版的原百代的《武则天》一书。李罗飞怀着对武则天遗迹旅游资源的浓厚兴趣,认真地读完了这部著作。

  武则天一生,从辉煌时期的东都洛阳、入宫西京长安,曾在陕西游沐浴避暑,埋葬在乾陵……就这样,一条完整的武则天遗迹线路图被李罗飞用心勾勒出来。

  李罗飞将目光放到了陕西游,这里有唐代众多离宫中的九成宫,位于西安市西北163公里。1994年,经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唐城发掘队组织进行的唐九成宫37号殿的6年考古发掘,已经探明了九成宫的基本构造。最让李罗飞感到欣喜的是,武则天从感业寺出家到生活在九成宫、在玉女潭沐浴,是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麟游九成宫是武则天遗迹游线路上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他将这个建议寄给了麟游县领导,并表示要到麟游县实地考察,很快,他接到了县领导的热情邀请。

  1999年4月,当李罗飞从日本飞抵西安,赴麟游县对武则天曾留下足迹的九成宫和玉女潭进行了三天的考察,搜集了各种传说、石刻拓本和古人题诗,其中一首传为武则天沐浴时所作的诗更让他欣喜,这些都让他感到自信——开发武则天遗迹游的愿望不难实现了。

  后记 欲梦成真“定居”西安

  三天的考察结束后,离开麟游,李罗飞回到了日本,开始认真筹备计划如何开发武则天遗迹游线路。2001年7月17日,他给日本交通公社株式会社写信建议开发武则天遗迹游,得到的答复是:很感兴趣!

  于是,李罗飞关闭了自己的诊所,取出自己的保证金,留了一部分作为学费,剩下的都用来投资武则天遗迹游的开发。当李罗飞再次飞回中国的时候,他决心在西安设立一个办事机构,能够长期驻留,便于工作。这样,李罗飞又定居到了西安。

  李罗飞一边不断地到感业寺、麟游县等武则天留下足迹的地方收集资料写书,一边向有关领导写信建议重建感业寺、罔极寺。有关领导很快做出了批示,建议有关部门开发感业寺、罔极寺。李罗飞积极和碑林区、未央区等有关部门联系,商讨感业寺和罔极寺的旅游开发方案,同时自己寻找专家进行有关设计。

  如今年近七旬的李罗飞回顾自己走过的路,感慨地归结为:建议的一生。二十几年以来,李罗飞仅通过打越洋电话、越洋邮寄的方式,就已花费了上万元,在他的生命中,累计为社会提供可行性建议几十条,而今他寻求到了澳大利亚一投资方的帮助,实现建设武则天遗迹游梦想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刘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