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民生十年不辍 “政协论坛”总播出时间超过30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4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李文生)10年前的今天,即1994年9月14日,市政协首期“政协论坛”《医疗保险———一个关于大家的话题》在深圳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并获得成功。10年不辍,“政协论坛”坚持关注民情民生、反映群众呼声,如今共播出了180期,总播出时间超过300小时,在我市群众心中及我国政协界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

  启发:源自香港的“城市论坛”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据悉,在开办“政协论坛”之前,市政协为了拓宽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事务监督和议政的渠道,有意创办报纸并到《云南政协报》进行了考察,考察回来后,大家经过讨论认为这一思路不成熟便放弃了。后来,有人提出香港有个百姓参与类的节目叫“城市论坛”,市政协可以从中启发、借鉴办个“政协论坛”,这一提议得到大家的赞同。

  主题:选取群众关心的问题

  经过缜密研究,“政协论坛”的基本原则确定下来:栏目由市政协主办、市电视台配合制作和播出;内容选取群众关心的有代表性的热点问题;参与的主体为市政协委员,同时邀请政府有关部门人员参加,也可以邀请群众参加,参与群众可以自由发表意见;形式为围绕同一主题进行协商讨论,政府部门人士给予政策解释和对话。

  一切准备就绪,1994年9月14日,首期题为《医疗保险———一个关于大家的话题》“政协论坛”在深圳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部分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以及原市社保局、劳动局负责人参加了制作。论坛播出后,因其选题深受群众关心、形式新颖获得观众的好评。

  成果:十年打造出一个品牌

  一个谈话类节目能够坚持10年之久并且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究其原因在于“说真话,讲真情,办真事”。“政协论坛”开办以来,一直坚持这一宗旨。“东门老街改造大家谈”、“‘中英街’能否再旺起来”、“关心司法改革确保司法公正”、“关注医疗欠费”等话题,都是紧扣时代的脚步、当时的社会热点而制作,许多群众关心的问题、难题还因此而得到解决。如今,“政协论坛”已播出180期、300多个小时,成为我市群众心中以及我国政协界的一个响亮的品牌。

  三届政协以来,市政协对“政协论坛”作用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把它作为民主监督与新闻舆论相结合的一种重要形式精心打造。市政协主席李德成最近明确提出,“政协论坛”要实施精品名牌战略,更多地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把论坛办成沟通党委政府与广大群众的桥梁,办成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舞台。

  作者:记者李文生 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