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方“恶习”导致家暴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47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苏北)本报昨日报道了西安市一妇女不堪家庭暴力用水果刀捅死丈夫的事件,再次引起社会对家庭暴力的关注。记者获悉,近期西安市妇联对西安市部分区县家庭暴力问题的一项调查表明,社会大众反对家庭暴力的意识正在逐步提高,而因男方有不良生活习俗导致家庭暴力的现象呈现增多的趋向。

  精神虐待和性虐待也是家暴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家庭暴力”,《婚姻法》中定义为:“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给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在对“什么情况属于家庭暴力”的调查中,有84.8%的被访者首选“殴打残害他人身体”,其次是“强行限制自由”,选择此项者占71.1%。而被调查者认为“精神虐待(辱骂、耻笑、恐吓、长期冷漠家庭成员)”和“性虐待”也属于家庭暴力行为的分别占到61.6%和50.3%。西安市妇联权益部表示,这表明在家暴行为的概念上,社会上已逐渐意识到并接受精神虐待和性虐待也是家庭暴力的表现形式,家庭暴力不单指肉体上的,还包括一方对另一方进行的精神、语言、行为或者性方面的虐待或威胁。

  男方恶习导致家暴增多

  在家暴产生原因调查中,71.8%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夫妻感情不好”;而选择“男方有酗酒赌博恶习”的占到70%,“一方有外遇”的占64.7%,另外因“下岗、经济困难导致”家暴的占45.8%。西安市妇联权益部表示,前三个方面是导致家暴产生的主要原因。令人稍感意外的是因“男方不良嗜好”而导致家庭暴力的比例超过了夫妻“一方有外遇”,并且在调查中女性认为此原因导致家暴的占所有选项首位,男性选择也排在第二位。

  据西安市妇联调研结果,西安市家庭暴力案件具有以下几个特点:反复性、渐进性、隐蔽性、原因多样性、手段残忍性、社会宽容性。

  社区应充分发挥调解职能

  在遇到家暴采取的态度上,65.9%的被调查者选择了“主动制止”,55.4%选择“向110报警”,“向有关部门报告”也占到38%,而认为“外人没必要干预”仅占23%。而在遭遇家暴的解决途径和范围调查中,72.5%的被调查者选择“邻里、社区调解”,61.6%选择“诉诸法律”,家庭内部解决占58.6%。这说明社会上反对家庭暴力的意识在逐渐提高,家庭暴力不再是家务事。

  西安市妇联在调研中也发现家庭暴力案件处理中存在四个难点:当事人举证难;公安机关处理难;法院判决难;妇联救助难。

  根据调查分析,大多数人还是倾向于给施暴者以批评教育,起到警示作用,保持家庭稳定。而被调查者也希望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积极发挥和加强自身的调解职能,明确责任和义务,以便及时调解家庭矛盾,预防暴力行为的发生;同时,强化公安派出所对家庭暴力接警者的接警责任,使家庭暴力受害人在第一时间内得到有效的保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