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食品入市要查验证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6:11 深圳商报

  食品入市要查验证书

  不合格食品要退市,已售出的要召回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肖健实习生陶静通讯员温友平)肉、禽、畜、粮食等与市民息息相关的食品进入市场需要查验具体票证,不合格食品立即停止销售,已售出的要召回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记者在昨日召开的全市市场食品准入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不合格食品退出市场管理办法》等7项食品准入管理制度经市政府讨论同意,即日起正式实施。

  不合格食品退市

  根据《不合格食品退出市场管理办法》规定,不合格食品如腐烂变质、污秽不洁的;包装破损和其他不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超过安全使用期或者保质日期的;应当检验、检疫而未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的;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的;使用非食用色素或其他非食用物质加工的;伪造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假冒他人注册商标,或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食品、装潢的等等,经营者一旦发现,应立即停止销售并进行清点登记;将不合格食品撤出市场,召回已售出食品;对有毒有害、腐烂变质的食品交由市场开办者或有关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理或销毁。

  食品上市要“证票”

  根据《市场食品索证索票办法》规定,经营者在购进食品时,应当按批次向供货单位或生产单位索取证明食品质量符合标准或规定,以及证明食品来源的票证,如食品质量合格证明、检验(检疫)证明、销售票据、有关质量认证标志、商标和专利证明、强制性认证证书(国家强制认证的食品)等。

  此外,活禽类食品需要检疫合格证明、合法来源证明,牲畜肉类需要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或畜产品检验合格证明、进货票据,粮食、蔬菜、水果、饮料及酒类需要检验合格证明、进货票据,米制品、奶制品、豆制品及熟食品需要食品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和进货票据,进口食品需要检验检疫及合法来源等有效证明。

  食品质量信息要向社会公示

  根据《市场食品质量信息公示办法》规定,对于食品质量信息和经营者经营信用情况,工商部门和市场将以公开形式向社会公众披露,如食品质量检查和检验、检测结果;不合格的食品质量情况;对食品经营者的表彰情况及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经多次检查、检验合格和不合格的食品名录。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肖健实习生陶静通讯员温友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