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小幼鱼难逃“绝户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6:39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鞠红梅)成堆成桶的两三厘米长的小鱼苗按斤贩卖,这是记者近日在我市一些早市上看到的情景。

  据了解,在道外、南岗区一些早市,约两三厘米长的小白漂子、小板黄等小鱼每公斤仅售4元钱。商贩向消费者“宣传”说,这些从江汊子里捞的小鱼绝对纯天然,营养价值高。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一些市民对此颇感心疼,并询问这么小的鱼是否允许捕捞?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农委渔政处。据该处人员介绍,早市上贩卖的小鱼包括松花江里各种成鱼的幼鱼,和专供江中凶猛鱼类食用的小型鱼,都是宝贵的生物资源,是严格禁止捕捞的。近年,我市狐狸、狍子养殖户增多,他们多收购小鱼作饲料。一些农民违法捕捞江中小鱼,除贩卖给养殖户外,还有一部分拿到早市贩卖。

  据了解,我国《渔业法》要求鱼网的网眼必须在8分(近3厘米)以上,而有关部门抓获的非法捕捞者所用鱼网,都是网眼极密的纱窗网,俗称“绝户网”。大量小鱼被打捞,会极大地影响江鱼产量,使江中生物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市农委渔政处工作人员介绍,打击非法捕捞者有相关法规,但对禁止出售小鱼苗的行为却没有明确规定。他们呼吁尽快完善有关法规。

  此外,有关人士提醒,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小鱼可能受到苯、酚等重金属污染,买者要慎重食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