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竖状元碑有悖现代教育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6:39 哈尔滨日报

  惠铭生

  据报载,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历年省级状元的名字将被刻成碑,和国子监孔庙的进士碑立在一起。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和安定门街道近日签订共建协议,启动了国学文化社区建设项目,内容之一就是在孔庙内竖立历届高考状元碑。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状元,是古代科举制度的产物。几千年来,一代代莘莘学子孜孜不倦地追求的是考取功名,目的是光宗耀祖,出人头地。但是,从现在倡导的教育理念看,过去那种通过“一考定终身”的科举考试来选拔人才的制度并不科学,存在诸多弊端,如只注重了对考生所掌握的知识考查,而忽视对其综合素质的考量;重视了考生的知识占有量,而忽视了考生的创新能力等。因此,有些考生高分低能,与社会的需求相差甚远。

  而当今我国倡导的教育理念是素质教育,对学生不仅要注重知识方面的教育,而且还注重思想道德、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等诸多素质与能力培养的教育,是一种全面的教育。而学生的学习也不是阶段性教育,而是终身教育。当前,为了大力推行素质教育,无论是学校的教育方法,还是高考时的命题与考试办法都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目的是剔除过去高考制度所存在的弊端,寻求一种全新的、科学的选拔人才制度。很显然,现在在孔庙内竖立历届高考状元碑的行为,与当前社会倡导的素质教育背道而驰。

  也许,有人之所以提出竖立当代高考状元碑的目的,是想以状元文化来吸引游客,实质上是一种经济运作方式。对此,笔者不能苟同的是,国子监孔庙要想吸引更多的旅客流量,完全可以采取其他市场化运作,不必要把主意打在这种“糟粕文化”上。

  其实,在最近几年,社会上对高考状元炒作的闹剧始终没有间断,闹得沸沸扬扬,结果导致教育部下文明确规定禁止炒作。但是,竖立历届高考状元碑,与最近国家明令禁止的“炒作高考状元”如出一辙,都是一种商业化的炒作。对此,有关部门应给予干涉、制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