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渝川黔鄂大经济区构思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7:11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孙黎明实习生郭立蔡佳)“渝川黔鄂”大经济区发展思路日前出炉。市经济信息中心课题组昨日透露,按该方案,重庆将是该大经济区的中心。目前该方案正力争跻身国家“十一五”区域规划。

  按初步构想,渝川黔鄂大经济区将依托3条主轴发展,分别是重庆-内江-成都、重庆-遵义-贵阳、重庆-万州-宜昌。区内设置重庆、成都、贵阳、宜昌、万州5大城市圈,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各打特色牌,重点发展汽摩、电子、能源、水电、旅游等产业,实现互补,形成合力。

  课题组专家认为,长三角、珠三角的发展模式很值得借鉴。目前长江上、中游之间(主要是三峡库区)存在一个“经济断裂带”,重庆处于三峡库尾,辐射范围不可能涵盖全长600多公里的整个三峡库区,客观上“库首”需要宜昌来带动库区发展;此外,西南与西北地区一直缺乏有效沟通,渝川黔鄂大经济区北连西安、兰州等西北中心城市,可将西南、西北连为一体,使各自的边境优势为整个西部共享,形成一个大开放区。

  按照我市课题组提供的方案,重庆境内拥有“二环八射”的交通干线,加上拥有黄金水道,是西南地区交通枢纽,理应成为大经济区的核心。

  据悉,渝川黔鄂大经济区课题中,还对重庆内部经济区的划分有新的阐述:随半小时主城工程完工,都市发达经济圈将得到扩展,由原来的主城9区,扩展到璧山、江津市北部;在当前渝西经济走廊的基础上,加上长寿和涪陵,形成一个“环都市次发达经济圈”,与四川泸州、南充、广安、贵州北部部分地区构成重庆城市圈的外围腹地;这两个经济圈,再加上渝东南经济带、渝东北经济带,最终形成重庆“两圈两带”的发展模式。(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