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见了“无主”活物就该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7:13 大连日报

  近日,去东海公园游玩,见海边的堤坝上密密麻麻挤满了钓鱼者。这些钓鱼者挥动着数米长的鱼竿,一次又一次奋力向海中甩钩。有的钓鱼者甚至旁若无人,甩竿时根本不顾及堤坝上行走的游人和海中不时游过的游泳者,导致险情不断。再看这些钓鱼者的“战利品”,竟然绝大部分是仅有巴掌大的小鲐巴鱼!

  看着这些被钓上来还活蹦乱跳的小鲐巴鱼,不少中老年游客连连摇头,口中嘟囔着“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造孽”离去。有好事游客故意问钓鱼者:鱼这么小钓上来够做口汤喝的了!谁知,有的钓鱼者竟振振有词:鱼长大了还有我的吗?鱼是无主活物,谁见了谁不捉?碍谁事啦?

  的确,钓鱼是一种健康运动,无可厚非。但这些钓鱼者持有的“见了活物谁不捉”的观点却让我不敢苟同。记得一次去美国,在一些城镇,看到一些松鼠等小动物在街道和空地中乱窜,与人共处,感到很新鲜。待得知这些小动物均属“无主”时,我们一位中国老兄忍不住问了同行的美国朋友一句:无主的小动物四处溜达,就不怕让人捉去吃了肉?谁知这位美国朋友大惑不解:为什么要捉?他的那种诧异眼神,看我们就像看外星人。

  我们不是素食主义者,虽然不像广州人那样蛇啦猴啦猫啦的肉都敢吃,但也吃肉,至于无主的小动物,有机会捉来归自己谁不去捉来吃?这种在我们看来再正常不过的思维,今天我们才知道是错误的,而且是大错特错!我们乱杀无辜动物自己早已尝到了后果。前几十年,对虾、刀鱼、黄花鱼还是渤海的特产,我们小的时候,谁没有吃过那鲜味十足的对虾和刀鱼、黄花鱼?可惜的是,那时人们认为,对虾和刀鱼、黄花鱼等,是大海中无主的活物,谁捞到归谁,谁捞的多谁是英雄模范。不过几年,渤海里对虾绝了迹,刀鱼、小黄花鱼不见了踪影,今天,渤海几乎变成了一处死海。想一想,这见了活物就该捉的无知观念多坑害人啊!

  明知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要保护,可为什么偏偏有那么多人见了无主活物不自觉地还要去捉?这说明我们还极度缺乏环保意识。就拿这些钓鱼者来说,如果把钓鱼当成一种运动,按照海流和气候,到什么季节去钓什么鱼,而且专钓那些长大了的成熟的季节鱼,也是一种乐趣。可这些幼小的背部带花的鲐巴鱼是巡游到黄、渤海的,还没成熟,现在钓上来,那就是杀生了。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讲,我们人类现在应该对这些小鱼儿爱护有加才对。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具有环保意识,不让大海中的这些活物受到伤害,我们的渤海总有一天会重新变成鱼儿们的天堂。爱好钓鱼的朋友们,我说的这番话你们能够接受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