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义务教育实行“五四学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44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金柯)近日市教委发出通知,从今年新学年起,本市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行“五四学制”:学生在小学读5年,进入初中读4年,取代过去小学6年、初中3年的“六三学制”。

  根据新学制,初中(含完全中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初中部)全面实行四年制,四个年级分别为六年级、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原来的“小学六年级”被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正式取消,从1988年开始的过渡形态“初中预备班”被正名为六年级。

  据悉,全面实行“五四学制”后,六年级学生的杂费、课本和作业本费将按初中收费标准收取,学生的生均公用经费定额也将按初中标准拨给;小学生修完五年级,学科考试成绩合格发给小学毕业证书;初中生修完九年级,学科考试成绩合格发给初中毕业证书。

  市教科院专家指出,实行“五四学制”的最大好处是有利于减轻学生初中阶段过重的学习负担和心理压力。在“六三”学制下,初中教师普遍感觉初二学生最难教,两极分化现象十分明显。因为初中三年太短,学生刚从小学出来,第一年基本处于对初中教育方法和环境的适应期;一到初三,又将面临毕业和升学,中间只有初二一年过渡,学生一旦跟不上,往往来不及调整,造成持续的学习困难。未成年人发育提前,是促动“五四”分段取代“六三”分段又一重要原因。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和都市文化的影响,本市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发育普遍“早熟”,大多数六年级学生实际上已是少年,高一级学校的学习生活环境更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

  上世纪80年代末,本市为缓解市区小学入学高峰压力,尝试把小学六年级挪到初中,设立初中预备班。没想到,这一“挪”大收其效,四年制初中让学生感觉宽松多了,两极分化现象逐渐弱化,学生个性发展有了更大空间。到本学年之前,本市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已普遍实行“五四”分段,只有部分郊区学校仍采用“六三”分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