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热议:“推迟退休”好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59 沈阳晚报

  近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胡晓义透露,中国有可能延长法定的退休年龄。那么,沈阳市民怎样看待“推迟退休”?9月13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沈城百姓及社会学家。

  街头调查:老少观点不同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13日下午,记者在和平区桂林街、和平北大街、三经街三条街道上,就“延长退休年龄是否必要”的问题,采访了30个过路市民。

  一位姓顾的小伙子表示维持现状较好。他认为延长退休年龄,意味着有一批中老年人要推迟“交班”,在整个社会工作岗位吃紧的前提下,也就可能要有一批年轻人不能得到工作岗位,加剧就业紧张。

  中老年人与年轻人观点截然相反。一位49岁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认为延长退休对他们这一代人很有意义。赵先生是在沈阳市一家较大的企业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有了骄人的成绩,他管理上很有经验,表示再干十几年没有问题。

  沈阳市某机械厂厂长杨先生对记者说,他的公司里返聘现象很多,退休人员干起个体工商户,有的公司还专门成立了由退休人员组成的技术顾问团。这些事实充分说明,相当一部分的退休人员还有很大的创造力。

  社会学家:赞成延后退休

  就“延后退休”的问题,记者还采访了社会学家、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刘晓东副教授。刘教授表示,他很赞成国家“延后退休”这一政策。刘教授认为,“延后退休”可以有效利用人力资源。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对中年人、老年人的年龄定义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按照现行的退休年龄,许多人其实还正处在知识储备最丰富的时期,此时退休,无疑是一种人才浪费。另外,企业或其他部门选择有经验的人,与年轻人相比,节省了培训成本。退休年龄延后还可以减轻社会保障的压力,对解决“白发浪潮”还有一定的效果。

  此外,就年轻人提出的就业压力问题,刘教授表示,在就业上年轻人和老年人并不冲突,两者是交叉的。因为,有很多较新的技术老年人是不懂的,而年轻人却很擅长。因此,年轻人应该大量地掌握技术和知识,可以选择操作强的工作。记者丁宁记者电话:88811631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