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费制”怎么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54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巢湖市居巢区的黄先生问:我的侄女读初中三年级,学校每年要收取多种费用,除了课本费贵得吓人,还要收补习费、保险费等等,到底哪些是该收取的费用?

  答:一般情况下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收费只有学费、杂费、作业本费,并且每项费用每个年级都有一定的标准,其他任何费用都是不允许的。比如保险费,是本着家长、学生自愿的原则收取的,决不允许任何学校“搭报名的车”,强迫学生缴纳。目前,只允许保险公司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的人到学校上门服务,学校提供必要的方便。

  六安的董先生问:我的孩子在六安皖西学院就读,今年刚通过了专升本考试。当初,孩子考上专科时,学校已经组织专科生进行过军训。现在,孩子升入了本科,学校又要让他们军训,还要收取服装费,感觉有点像故意借机收费。

  答:一般新生进入高校都要进行军训,但是搞两次军训确实不多见。对于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将作进一步了解,以便核实后解决。

  合肥一教师问:我是瑶海区某小学老师,由于近年来在学校周边开发了几个小区,严重挤压了学校的办学空间,按区政府有关文件,教育费应由学校、开发商、教育部门协商解决,但附近小区开发商始终没有兑现,所以我校向小区的学生收取适当费用,对此,家长反映强烈,请问这种收费是否合理,是否有文件规范此事?

  答:学校教学受影响的教育费用应由开发商交纳,而不是家长交纳,此事应由政府督促开发商兑现。同时,有多大的小区就应建多大规模的学校,这可以向教育部门反映,但向小区学生家长收费是不对的。

  合肥某高校学生:我是一名住宿生,我们寝室住有8个人,学校收取住宿费每人每年800元,这种情况合理吗?

  答:根据教育部出台的新规定,6人寝室每人每年收费800元,8人寝室每人每年收费600元,如果你说的情况属实,这就属于高校乱收费的范围,可向省物价局、教育厅投诉。

  合肥程先生:我家住在省城高新开发区,我妹妹今年在合肥20中上毕业班,但从开学到现在,学校一直没收学费,想问一下学费拖着不收,正常吗?另外,20中属于“一费制”范围吗?具体有哪些内容?

  答:没有收学费可能存在一定客观原因,首先,“一费制”政策出台较迟,此外,相关政策从省到市再到学校需逐步贯彻,因此有延迟。20中属“一费制”学校,按规定费用包括:97元的杂费、25元的素质教育费、43元的信息费、20元的作业本费以及一定的课本费(以课本定价为主),此外,如果是住宿生还要包括住宿费、建电脑室的要收电脑费。相关规定近期将有文件出台明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