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社区矫正社会支持率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0:16 法制日报

  北京社区矫正社会支持率大增张福森总结四个特点并要求积极推进试点工作

  本报讯(记者王宇)记者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社区矫正座谈会上了解到,自今年5月1日开始,社区矫正试点在北京已经由原来的部分区县实现了全市范围内铺开。据北京市司法局统计,截至8月中旬,全市累计接受管制、缓刑、假释等社区服刑人员已达3618名。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在试点工作中,北京市将社区矫正工作定性为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将司法所作为社区矫正的主体,通过分类管理、分阶段教育、开展心理咨询、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公益性劳动,以及利用社区资源等方法,努力提高矫正质量。

  据介绍,北京自开展社区矫正试点以来,由于准备充分,措施得当,矫正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实现了社区服刑人员的顺利再社会化,促进了社区服刑人员家庭的稳定,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服刑人员中先后出现了一批矫正效果明显的典型。他们中有的主动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有的见义勇为,与犯罪行为坚决斗争;有的拾金不昧;有的利用一技之长,义务为群众服务等。在北京市司法局展开的专项调查中,不少群众反映:这些人刚回到社区时,我们心里真的很不踏实,但现在看到他们的变化,我们不再有这种担心了。

  在座谈中反映出的社区矫正试点工作还存在着立法滞后、社会志愿者参与程度不够广泛、常住北京的外来人口未能纳入试点等问题。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参加了座谈会并在讲话中表示,社区矫正试点是在现行法律框架下进行的刑罚执行方式的改革,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罚制度的改革和完善,符合国际行刑方式发展的大趋势。目前试点工作进展很快。从北京发展情况看,主要体现了4个特点:一是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实施,政法、民政、劳动等各部门密切配合,为试点工作健康发展确立了前提条件;二是矫正指导思想明确,提高矫正质量是试点工作的核心和生命;三是广泛深入宣传,赢得了社会的理解和认可,赢得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理解支持以及社会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四是注重理论研究和探讨。他希望北京在社区矫正试点工作中,继续总结规律、积累经验,积极稳妥地推进试点工作发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