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州1至8月雷击导致27人死亡 农民为最大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14日电(记者周芙蓉)由于缺乏防雷知识及防雷设施不到位等原因,在我国雷电多发的贵州省,野外劳作的农民成了雷击灾害的最大受害者。

  据贵州省防雷办公室的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8月,全省共发生206起雷击事故,导致27人死亡,65人受伤,死伤人员中,80%以上是农民。雷击还打死牲畜35头。其中的50多起雷击事故,损坏上千台变压器、家电、通讯设备、网络设备,造成部分地区停电、停水、信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息网络瘫痪、通信中断,雷击还使部份建筑物被毁。

  5月27日下午5时左右,岑巩县凯本乡长坪组46岁的女村民陈智芳与杨良志等人在田里插秧,一声响雷,陈智芳当场被击死,杨良志被击飞几米远。7月29日下午4时左右,惠水县好花红乡6个村民在赶集回家路上遭雷击,当场击死2人,一人眼睛被强烈闪电刺伤,至今未复明。

  贵州省防雷办公室主任唐宝钧说,总结雷击灾害发生的规律及经验教训,有三条值得全社会认真吸取:

  第一,农民对雷电的自我防范意识不强,缺乏基本的防雷知识,对雷击目标具有选择性规律知之甚少,甚至一些农民在田间遭遇雷击时,将最危险的独立茅棚、亭子、大树、屋檐等当作避雷的“安全场所”。目前农村防雷工作最大的问题是居住分散,通信落后,雷电预测信息无法及时有效地送达农民。

  第二,大部分居民住宅防雷装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特别是农村建筑防雷设施普遍缺乏,这是造成雷击受伤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贵州全省应装而未装防雷装置,或者安装的防雷装置不完善的建筑物、构筑物占50%以上,而已经安装的防雷装置中,经检测不合格的占25%。

  第三,现有的雷电防护装置设计、施工大多不规范,给雷击事故的发生留下漏洞。一些设计部门、施工单位对建筑物防雷装置设计、施工还停留在传统的防直击雷、侧击雷措施上,忽视了危害越来越大的感应雷、雷电波,从而导致电力、通讯系统、网络智能管理系统等电子信息化程度高的领域,遭雷击的次数占雷击灾害总数的70%以上,成为雷击事故的重灾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