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提高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1:2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郝迎利实习生白艳由鹏飞 大家一定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由于“文革”流毒的影响,教师“臭老九”的恶名刚刚被摘掉,教师的社会地位依然很低下。而且由于拖欠工资等因素造成教师群体几乎成为贫穷的代名词。在拨乱反正、百业待兴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及时提出“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提升了教育在各项事业中的地位,旨在提升教师地位、提高教师待遇的“教师节”应运而生。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20年来,每一个教师节的到来,都在向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提示着尊师重教的重要性。

  经过20年的努力,教师的社会地位确实不断得到提高,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年来,中小学教师的收入平均增长10.6倍,大学教师收入平均增长18倍。对我市来讲,一些重点学校的教师已经步入高收入阶层。我市实行县级统管教师工资以后,农村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也基本得到解决。经济收入的显著增长是教师社会地位提升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应届毕业生纷纷将教师作为自己择业的首选,师范类院校报考人数明显增长。据我市一位师范学校校长介绍,他们招生几乎是5中取1,师范类大学的招生几乎是7中取1,都和原来不可同日而语。

  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它的地位确实得到提升,而教师的形象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是否提升了呢?

  诚然,绝大多数教师都具备着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情操,在自己的岗位上苛尽职守,严以律己,无私奉献,受到人们由衷的尊重。但是我们也不该回避目前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国家三令五申禁止教育乱收费,但仍然有很多家长活生生地被学校的利刃宰割,为了不让孩子受到不公平待遇,他们只能忍气吞声。很多经济拮据的家庭节衣缩食换来的一点积蓄全部交给学校,学校转而把它用来给教师发了奖金,办了福利。据有关统计显示,教育乱收费几乎位列腐败现象举报之榜首。乱收费这种现象,不但违反了国家的法律法规,同时也显示出作为教师群体中的学校管理者的道德低下。

  教师节刚刚过去,很多教师都收到了丰厚的礼品,而且包括大小不等的“红包”。收礼不但进一步加重着学生家长的负担,为难了不赞成送礼的家长,也潜移默化地对孩子心理产生着不良影响。有教师说:“本来也不愿收,但实在推辞不过只好收下。”笔者以为这只是一种托辞,假如从内心真正不想收,完全可以在节前就挂出“请勿送礼”的牌子,这应该不失为一种拒绝的好办法,同时也会在学生和家长的心目中树立一种良好的形象。

  由于很多学校都是单纯以学生学习成绩来评价教师工作的优劣,同时与教师的经济收入挂钩,导致很多教师只抓学习成绩,对成绩好的学生过度偏爱,对成绩差的学生百般歧视。不可否认,这种现象的产生与应试教育、与学校管理都有着直接的关系,但我们能说与教师的师德没有任何牵连吗?一个恪守职业道德、真正有爱心的教师,尽管无法改变社会大背景,但也仍然应该对每一个学生都同样抱着负责任的态度,想方设法使每个孩子都取得进步。

  尽管这些现象不能体现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但它无疑在侵蚀着教师队伍纯洁性,降低着教师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社会很多层面的人们还都处在生活水平较低的阶段。教师队伍由于受到国家和各级政府的重视,生活水平与社会地位相对得到提升,教师应该珍惜这种来之不易的成果,更加恪守职业道德,追求师道尊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有真诚、忠实,才会感动人,为人所敬仰、爱戴。谨以此言赠给老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