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胸腹联体女婴昨在上海成功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1:06 东方早报

  一对非常罕见的胸腹联体女婴昨天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儿童医学中心成功分离。分离后的两姐妹目前在重症监护室继续接受观察和治疗,她们是世界第二例胸腹联体分离手术成功的幸运儿。此前只有德国做过成功的一例。但是,她们的生命能继续多久,医生说,难以预料。

  6月6日,江苏徐州的一家医院剖腹产下了这对联体女婴,婴儿的“怪相”吓坏了父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母。当地医院也从未见过如此特殊病例,立即联系了上海新华医院儿童医学中心,该中心已成功分离四例联体儿。10个小时之后,阿大和阿小完成了生命中第一次旅行———从徐州到上海。

  就在当晚,决定免费收治联体婴的医学中心组成了全面协调组、专家医疗组和特别护理小组。也在这一晚,按照体重,专家为两个婴儿取名为阿大和阿小。她们可能共用一个心包、有共同的肝、肠道可能相通,联体面积达18cm×14cm……

  “手术日期选择在婴儿三个月大时,三个月大的婴儿身体状况比较稳定。”陈其民主任告诉记者。在所有医护人员的细心呵护下,三个月后,阿大和阿小不负众望,从5900克长到9900克。

  为联体姐妹进行分离手术的日期原本决定在9月10日。但是,8月底,阿小感冒了!

  医生们给阿小使用的利尿剂对阿小毫无作用,反而作用在了阿大的身上。给阿小使用感冒药物势必影响到健康的阿大。由于心血管畸形,阿小出现了难以控制的肺部感染,伴发心肾功能不全,随时可能因全身衰竭死亡。一旦阿小死亡,厄运还有可能逐渐累及阿大,给抢救带来极大的困难。专家组当机立断,决定于9月8日晚按预计的手术方案进行紧急分离手术。

  晚上8时,手术准时开始。总共有五十多个医务人员参加了抢救阿大和阿小的这次战役。由施诚仁教授、陈其民主任领衔手术一组,蔡威教授、吴晔明教授领衔手术二组。

  手术首先分离腹部,进行共同肝分离断。施诚仁教授面对一个厚度达10厘米,没有明确离断界限的肝脏确定了分离线。超声刀和氩气刀像是两把战场上锋利的武器在医生们的掌握下,对肝脏进行了切割分离,完整地保存了姐妹俩各自肝脏内的血管和胆道系统。

  下一个难点就是心脏的分离。如专家们所预料的一样,一个心包裹着两个心脏,随着心包被剪开,两个相拥的心脏自动分离。此时,在阿大鲜红的心脏旁,阿小的心脏已呈现出紫色。

  9月9日凌晨1点15分,手术进行到5小时15分时,阿大和阿小终于结束了联体生活。她们成功分离了!

  接下来的手术分别在两个手术台上继续,蔡威教授和吴晔明教授开始进行胸腹缺损的修补。修补的材料选用了航空金属———钛金属,并经过了硅橡胶研究所的精心改造。凌晨两点,手术顺利结束,姐妹俩被分别放入事先备好的暖箱安全送回了监护室。

  手术中总共用血800cc,几乎相当于两姐妹的血液全部换新。分离是成功了,但是阿大和阿小的生命能够维持多久还是一个未知数。由于阿大,阿小大面积的皮肤缺失和胸骨缺失,虽然用了小猪皮和金属材料代替,但是同时也留下了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首先,阿大、阿小都要度过抗感染期,急性排异期。再次,阿小的心血管系统功能非常弱,病情反复的危险极大。就算一切都很顺利,阿大,阿小还在继续成长,植入他们代替体内的胸骨的金属材料也只是暂时性的,随着阿大、阿小的不断生长发育,人工材料不会生长,会出现怎样情况谁也没办法预料。吴晔明教授告诉记者,院方将会积极研究新的补救技术,将来是使用植皮还是组织材料都是需要再研究再考虑的。

  大面积联体,并且有共用内脏器官的联体婴儿的寿命极少有超过三岁的。孩子的父母也许知道这样的病例,也许他们已经没有对阿大和阿小给予任何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