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放虎归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1:54 辽沈晚报

  昨日,执法人员进村诱虎出笼,两只老虎被成功送往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另一只“失踪”老虎和死虎标本也分别现身

  “生活”在沈阳市新城子区小桥村已一周之久的两只老虎终于有了新家。昨日上午,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联合沈阳市森林公安分局和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将两只老虎安全运到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内。在检查过程中,令人关注的死虎虎骨和标本也存放在虎主人家中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现已被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如数扣留。另外,一只被驯养在浑南一养殖场内的老虎,也将于今日上午被运往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

  进村捉虎

  串笼和麻醉针齐上阵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野保站的刘晓强和工作人员正在做着出发前的准备工作。据刘晓强介绍,经过精心准备,他们已做好了周密安排,制定出几套行动方案,沈阳市森林公安分局和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也将配合行动,两只老虎将被运到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暂时驯养。

  考虑到老虎可能不会主动钻进串笼,他们还带来了麻醉枪和医师,务必保证将村中的两只老虎安全运走。刘晓强说,虽然虎主老薄已经取保候审,但他们已经事先通知老薄,要他配合野保站的执法工作,不要阻挠。经工作,老薄表示同意。

  执法人员走进院中,两只老虎正在笼子里转来转去,见有人出现,老虎显得有些焦急,不时凑到铁笼门口向院中的人张开大嘴示意,并发出阵阵低啸。

  一名工作人员说,笼内地面上没有食物的痕迹,很可能老虎还没有进食,这样可以利用鲜肉作为“诱铒”,将老虎引进事先准备好的“串笼”中,将老虎装进铁笼中安全运走。

  诱虎出笼

  鲜肉块没骗了精明老虎

  10点钟整,开始“捉”虎。工作人员将串笼抬到白色铁笼北侧一个铁门前,决定先将母虎装进串笼。串笼的一端紧紧对准了铁笼的铁门,为了防止老虎的巨大冲击力,工作人员用铁丝将串笼的一端紧紧绑在铁笼上,然后拿出事先备好的鲜肉,扔进了串笼中央,之后打开白色铁笼的铁门,这样,铁笼就和串笼相通,只要老虎钻出铁笼,就会进到串笼中,放下铁门老虎就会被抓住。

  正在笼中转来转去的老虎见铁门被打开,有些意外,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铁门出口,并低下头向里面张望。两分钟后,老虎迈着虎步走到铁门前,用鼻子用力嗅了嗅,一下子发现了串笼中的鲜肉,显得非常兴奋。但它并没有马上钻进笼中,而是在笼外转来转去,犹豫了一阵后,老虎试探着钻进串笼,一口叼起肉块,快步退出铁笼跑到一旁,将鲜肉吞下去。

  工作人员又连续两次向铁门中投鲜肉,位置仍位于铁笼中央,老虎依旧采取上次做法,试探了半晌后,趁机一口叼起肉块然后迅速退回笼中。见连续三次引虎不成,兽医院的徐院长走到串笼前,口中发出阵阵“突突”声音。听到响动后,老虎迅速走到铁门前,眼睛紧盯着徐院长,不时注视着笼中肉块,趁众人一不留神之际,又一口叼起鲜肉,躲到笼子中得意地吃起来。

  捉虎成功

  铁门落下老虎转身未成

  见老虎不肯钻进串笼,徐院长命令拿来竹管和麻醉药。但徐院长有些忧虑地表示,因为不了解这只老虎的身体状况,如果盲目使用麻醉药品,可能对老虎的心、肾、肺等脏器都有影响,最好不使用为妙。

  正在这时,躺在地上休息的老虎再次起身,在铁笼前徘徊不前,犹豫不决地盯着串笼中刚刚放进笼子最里面的一块鲜肉,突然拿定主意的老虎主动钻进笼中,身体即将进入三分之二,眼看就要全部进入串笼,正在这时,老虎不知为何,半路退回。5分钟过后,老虎耐不住鲜肉的诱惑,第六次钻进笼中,正当其刚叼起肉块,铁门猛地落下,老虎被成功“捉”住,总共用了20分钟。

  随后,另一只公虎被赶进白色铁笼中,这只体形长达两米多的老虎猛地扬起两只前爪,搭在笼子上,显得十分活跃。工作人员依旧采取上次的办法,特意在笼中扔了两块鲜肉,其中一块位置靠近最里侧,试图诱老虎进笼。铁笼内的老虎显得十分犹豫,转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才试探着钻进串笼,在接连试探了几次后,老虎身子钻进了串笼中,铁门再次放下,公虎也被“活”捉。

  追踪虎骨

  虎主人家中发现虎标本

  两只老虎被装进铁笼后,全部装上车,准备运往野生动物园暂时寄养。根据野保站工作人员掌握的情况,虎主老薄手中还有死虎的虎骨和标本,根据规定要全部收回。虎主老薄也在工作人员的通知下,赶回了家中。

  在老薄家中,记者看到,一只长约2米的东北虎已被制成标本,标本上的老虎仿佛想腾空跃起,虎尾高高扬起,虎虎生威。老薄称,这只老虎标本是他花了2000多元钱雇人做的。在老薄的带领下,死虎的虎骨很快被找到,他指着厨房角落中一个半米高的坛子和上面的一个塑料袋称,“这里面装的都是虎骨,为防止虎骨损坏,特意用酒泡上了。”

  老薄又来到院子后面的一个小屋内,打开一台冰柜,从里面掏出一个塑料袋,“这里面装的也是虎骨”。老薄称,全部的虎骨都在这里,他保证一块也不少。根据规定,这些虎骨和老虎标本被全部查没。老薄说,那只老虎是死在了怪坡虎园,他是事后才知道的,后来怪坡不负责存放,他才运回家中处理的。

  在“捉虎”过程中,很多村民聚集在老薄家门外,驻足观看。见老虎被安全装上车后,不少村民显得非常高兴,“这下我们可以放心了,不用再提心吊胆了。”老虎走了,村子又恢复往日的平静。

  送虎归山

  两只老虎被送往动物园

  中午时分,两只老虎被运到了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结合两只老虎的情况,动物园决定,先将老虎放到狮虎园中驯养。运虎车刚开进狮虎园,就有一只成年东北虎跑到了跟前,躲在草丛中注视着新来的两个伙伴,随着两只串笼的打开,两只老虎被放了出来,它们暂时在这里安了“新家”。野保站刘晓强表示,他们将这两只老虎暂时寄养在这里,等待报请国家林业部门批准,再做进一步处理。

  追虎动态

  又一只老虎现身浑南

  经过记者的努力,虎主老薄终于同意带记者到他在浑南另一处养虎点看看那只老虎的情况。过长青桥,走了大约15分钟路程,记者来到了一处绿树掩映下的院落,走进院子中的二层楼房,转过几个弯后,记者眼前突然出现了一片口子形空地,里面用钢筋围拢修成了一个高大的铁笼,里面正有一只斑斓猛虎,此刻正趴在假山上休息。见记者出现,猛虎从假山上冲了下来,扬起前爪,张着大嘴,耀武扬威地向记者示威。一直严肃绷着脸的老薄此刻展开了笑脸,“这只老虎我最喜欢,它叫美美。”

  这只老虎也将于今日被运往森林野生动物园的狮虎园。

  明星记者栾俊学 特别记者温俊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