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私养老虎被村民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3:05 沈阳今报

  [核心提示]

  昨天,薄宝坤私养在家中的两只大老虎终于搬出了虎石台镇小桥村,成天提心吊胆过日子的村民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沈阳市森林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仅用了40分钟就将两只老虎成功装笼,两只老虎连同一个老虎标本和一副虎骨被运到野生动物园暂扣。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因非法私养老虎被公安部门取保候审的薄宝坤满面愁云地说:“这十多年我为养老虎已经投了500来万,连价值80万的鸵鸟都喂给老虎吃了,没想到不但没获利,却弄了这个下场,我真是不想活了。”

  今天,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得工作人员将到浑南将薄宝坤存放在种草厂的另一只老虎运到野生动物园。

  (小)私养老虎被村民举报

  1993年,薄宝坤从于洪区“沈大东北虎繁育中心”买来一公一母两只老虎。在薄宝坤的精心喂养下,两只老虎没多长时间结成了夫妻,先后生下5个虎仔。

  1997年,薄宝坤在没有经过林业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将3只老虎租借给大连森林野生动物园。到2000年租期满时,薄宝坤又把4只老虎租借给怪坡的虎园。

  去年一只老虎死了,薄宝坤把老虎运回家制作成标本,并私自把虎骨封存起来。薄宝坤的老虎本来一直存放在浑南的铁匠屯驯养,但因为铁匠屯动迁,无奈之下,薄宝坤把其中一公一母两只老虎运到了自己在新城子区虎石台镇小桥村的家中,另一只老虎存放在浑南长青桥旁的一个种草场。

  自从两只大老虎被运到小桥村后,村民就成天提心吊胆,怕老虎冲出笼舍伤人。一位邻居还就村民的安全问题专门找了薄宝坤,但薄宝坤一再表示村民只是杞人忧天。

  没办法,一个村民向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进行了举报,事情这才浮出水面。因为薄宝坤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私养老虎,沈阳市野保站得工作人员对老虎进行暂扣。

  昨天上午,得知薄家的老虎要“搬家”,村民们自发地来薄宝坤的院子里看热闹。

  薄家的院子很大,也很气派,铺着地砖的路边立着豪华的路灯,偌大的院子里种满了奇花异草,露天的鱼池里各色金鱼游来游去。“没有一定的实力,谁养得起老虎呀!”人群中,到处是啧啧的赞叹声。

  院子的一角,两只斑斓猛虎在两个2米多高的大铁笼里来回踱着步,时而睁大眼睛,时而发出低沉的吼叫,好奇地看着笼外沸沸扬扬的人群。

  沈阳市森林野生动物园兽医院院长徐殿举告诉记者,此次对两只老虎装笼主要采用食物诱捕法,即用牛肉放在活动铁笼中,待老虎走进后,将活动铁笼封闭。

  因为这两只老虎都属成年虎,年龄约在十三四岁左右,在还弄不清这两只老虎的身体状况及心肺活力的情况下,不到万不得己是不会使用危险较大的麻醉抓捕法。“毕竟保证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小)老虎与人斗智斗勇

  上午10点钟,装笼行动正式开始。6名身着迷彩装的壮汉七手八脚地从车上抬下了一个小铁笼子。这只小铁笼子是用来装个头稍小一些的母虎的。在做了认真观察后,工作人员把小铁笼子的口对着大铁笼的口,然后用铁丝把小铁笼捆在大铁笼上。

  这边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那边的母虎却悠然自得。工作人员试探性地在小铁笼里放了一块牛肉,以引起母虎的注意。但母虎对小铁笼似乎有些警惕,在笼子里来回打转,但就是不靠上前。

  工作人员等了好长时间,没办法,只得在小铁笼与大铁笼的接口处放了一块牛肉,正是这块牛肉引起了母虎的注意。10点07分,母虎一步一步靠近笼口,用爪碰了一下牛肉,飞快吞下,然后迅速后退。

  “这家伙也太聪明了!”人群里传来议论声。

  吃过牛肉的母虎抬头向四周看了看,突然趴在地上不动了。徐殿举判断是周围人太多了,影响了母虎的情绪。“除了工作人员外,其余的都退出去!”一声令下,大家都撤到了距离笼舍5米开外的地方。

  这一招果然奏效,5分钟过后,母虎站了起来,把头伸到小铁笼里继续寻找牛肉,并把前爪及头部全都伸进小铁笼中。正当大家以为它将要进入“陷阱”时,母虎突然叼着一块牛肉快速退出了小铁笼,然后爬在地上津津有味地吃着。

  “这老虎智商太高了,怎么办呀?”久经沙场的几名动物园工作人员也挠起了脑袋。正在几名工作人员小声议论的时候,母虎又开始探头探脑地寻找起牛肉来。

  “把肉扔到笼子最里边!”不知谁喊了一声。母虎闻到牛肉味,再次将身体伸向笼里,眼看大半个身子就要进去了,可母虎最终还是凭着前爪将牛肉扒到了嘴里,退了出来。

  “实在不行就把它麻醉了吧。”一个工作人员提出建议。“再等等,轻易不要麻醉,这样会伤害老虎的。”徐殿举镇定地说。

  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工作人员耐着性子紧盯着笼舍。母虎转了两圈后又站了起来,抖了抖身上的毛,低哮一声,仿佛在向人类宣告自己的聪明。

  只可惜,这次老虎最终没逃过小铁笼最里面一块牛肉的诱惑,为了达到目的,母虎看着肉“寻思”了半天,终于把身体全部探进。这一刻,工作人员放下铁闸,母虎终于被关进了小铁笼里。

  “真是兽为食亡呀,这话说得多好。”人们欢呼着。

  记者看了一下表是10点18分,母虎进笼足足用了18分钟!有了装母虎的经验,工作人员又如法炮制地“对付”另一只公虎,10点40分,这只公虎也被成功装笼。

  (小)老虎主人被取保候审

  记者从警方那里了解到,目前老虎的主人薄宝坤因为私养老虎已经被取保候审。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刘晓强告诉记者,薄宝坤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刘晓强认为,薄宝坤在家里私养老虎是根本行不通的。毕竟东北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家里养首先技术手段不够,场地和虎舍都不合格,老虎容易越笼而出,而且他也无法保证老虎的健康。另外这样私养老虎容易造成虎源不明,容易导致非法买卖国家保护野生动物。

  在两只老虎被成功装笼后,刘晓强提出也要将薄宝坤私藏的死老虎标本及虎骨带走。这个想法遭到了匆忙赶来的薄宝坤的抗议。在他眼里,他已经倒了大霉。薄宝坤激动地告诉记者,他是有养殖许可证的,绝不是所谓的私养老虎,只是忘记把那个东西放在哪里了。

  刘晓强告诉他,市野保站已经和省林业厅等单位核实过,根本没有允许他养虎的书面证据。一切都是口说无凭,只好例行公事。听到这番话后,薄宝坤沮丧地低下了头。“我真是飞来横祸呀!”薄宝坤一边叹着气,一边向记者诉苦。

  “我现在真是连死的心都有了。”薄宝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养这些老虎已经投入了500多万,因为没钱买肉喂虎,他把自己辛苦养殖的80万只鸵鸟都喂了老虎。这几年,他把老虎出租给动物园不过只得了40多万元,和投入相比,可是赔透了,出事儿以后,他已经两天没睡着觉了……

  本来,刘晓强本打算去浑南把另一只虎也抓了一起送往动物园,但薄宝坤以“太累了不能带路”为由予以拒绝。没办法,刘晓强临时决定今天到浑南将另一只老虎也运到野生动物园保管。

  离开薄家,载着两只虎的汽车驶向沈阳市森林野生动物园。12点24分,两只老虎被运到野生动物园虎园。12点40分,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两只老虎被成功放到虎山的二虎舍。据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野管部的谭部长介绍,考虑到安全因素和老虎的习性,这两只老虎暂不能散养在虎区里,只能先放在虎舍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