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联体姐妹在上海"分离" 记者直击手术全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4:12 东方网

东方网9月15日消息:一对江苏联体婴儿一出生整个胸部就紧密相连,姐妹俩的两颗心脏紧靠着长在一个心包里,两个婴儿还共用一个肝脏,其中一个婴儿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三个月前,这对国内罕见的大面积联体婴儿还在死亡线上徘徊;但昨日,记者在新华医院儿童医学中心的监护室里见到了已成功分离开的姐妹俩。据悉,在联体婴儿分离的同时同步实施心脏手术,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昨天是这对联体婴儿分离后的第6天,记者在监护室看到,两个孩子均安静地躺在病床上,她们的胸部盖着厚厚的纱布。新华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外科执行主任陈其民教授介绍,联体儿的发生几率只有十万分之一,相连范围达20平方厘米的大面积联体儿就更为罕见,假如不治疗肯定死亡。国际上惯用的治疗是牺牲一个保全另一个的手术方法,要保全两个可能性很小。

记者了解到,就在手术前,这对联体婴儿还去“鬼门关”走了一趟。

原本手术定于9月10日,没想到在离手术日期还有三天时,小点的那个婴儿突然感染,全身心、肺、肾三个脏器功能衰弱,只差一步就无法救治了。糟糕的是,由于姐妹俩血脉相通,注射的利尿药物无法在病婴身上起效,反而使另一个婴儿在药物作用下大量排尿,再这样下去,毒素就会进入两个婴儿的血液,一个都无法保全。在此危急时刻,新华医院儿童医学中心的专家连夜会诊,果断决定立即手术。

记者昨日通过手术录像看到了手术全过程。当看到专家把两个婴儿分离开时,两颗心脏就暴露在镜头下,由于长期受到“压迫”,小些的那颗心脏是紫红色的,在分离的一瞬间,那颗心脏恢复了红色。此后,经历了漫长的肝脏切开、缝补过程,手术耗时6个小时。术中,两个婴儿的全身血液几乎被完全换了一遍,身体内都植入了医用硅胶。新华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吴晔明表示,在多学科共同协作下,分离手术虽然成功,但术后恢复至关重要。姐妹俩离完全康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今后还要接受进一步手术,期望她们顽强的生命力能战胜一切困难。


 
 
 
作者:选稿:陈旭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