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2人献血救活重伤外来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30 深圳商报

  1000人中只有3例!深圳血液中心紧急寻找RH阴性血型

  42人献血救活重伤外来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王美华实习生赖小平吴霞)昨日,记者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看到正在接受治疗的武双已在康复中。武双因一次交通事故多处重伤,几度生命垂危。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42个陌生深圳市民用他们的18000毫升稀有RH阴性血型挽救了他的生命。18000毫升血液相当于武双整个身体的血液被换了2次。

  中巴撞身失血严重

  2004年初,刚从安徽来到深圳打工的27岁小伙武双和妻子以及1岁多的儿子在龙华团聚。3月14日下午2时左右,武双骑车路过龙华二环路,突然,从侧面街道横过来的一辆接送小学生的专用中巴撞在他身上。据武双自己回忆,当时他在相撞的一刹那就昏过去了,直到下午5时多醒来后才知道自己已经在龙华医院抢救。医院从他身上的证件知道他的姓名。他的妻子王梅听老乡告知武双可能出车祸,匆忙赶到医院。经检查,武双右小腿骨折、骨盆骨折、双侧外周骨神经重度损伤,内脏肝胆破裂,失血严重。为了保住武双的命,武双的肝胆被切除。

  4月9日傍晚,病情非常严重的武双转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病人当时的状况极为严重:呼吸功能衰竭、心脏功能衰竭、凝血功能衰竭、肝肾功能衰竭,同时有手术后的重症感染,并伴有高度营养不良症,不时有休克性反应,当天夜里还出现了呼吸性心跳停止。外科主任冯永文回忆说:“这么严重的病人能救活,在我从医的20年还是首次碰到!”

  医院立即进行心肺功能恢复治疗、抗感染治疗、呼吸支持治疗等多种方式。经将近3个星期的治疗,武双病情渐趋稳定。

  东莞志愿者打的来深献血

  武双由于内脏肝胆破裂,出现严重失血,同时多次手术,医生不得不用纱布块进行填塞止血。病人急需大量输血,但是病人武双的血型很特别,是RH阴性血。据医学专家介绍,这种血型特别难找,一般的情况下,这种血型存在的比例仅有千分之三,在1000个人中只有3个人是这种RH阴性血型。

  为了拯救病人,深圳市血液中心将RH阴性血型的志愿者资料都调出来,并通过各种方式逐个与这些志愿者取得联系,请他们到中心来献血拯救病人。然而,资料库中仅有的一些RH阴性血型的居民有些在外地,有些已经离开深圳,有些根本就联系不上。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从4月9日早上9时多开始联系志愿者,一直忙到深夜还在与志愿者联系。在医护人员四处为武双寻找血源时,很多市民主动来到血液中心献血,很多志愿者听到消息以后连夜赶到血液中心献血,有远在东莞的志愿者,自费打的来到市血站中心。

  在市二医院,病人从4月9日转入到病情稳定下来的三周多的时间内,就输血达20次之多,总量超过1万毫升。如何满足RH阴性血这么大的需求呢?在志愿者和市民都尽了力的情况下,血液中心和医院就想办法到东莞、惠州等多个地方去找血液。在多方的热心帮助下,病人武双终于渡过了手术后缺血的难关。据市血液中心统计,总共前后有42人为武双义务献血达18000毫升。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王美华实习生赖小平吴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