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赤诚责任心保“锅特”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31 深圳商报

  赤诚责任心保“锅特”安全

  我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屡创佳绩

  全国的特种设备广东最多,深圳的特种设备数量又占广东的四分之一,深圳特种设备总量已达86000多台,且每年还以6000多台左右的数量在递增。深圳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仅3个,安全监察人员全部才19名,人均监察设备数量达4500多台。面对86000台特种设备繁重的整治工作,这19人却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近年来,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先后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全国锅容管特普查整治先进单位”、广东省质监局授予“广东省锅容管特普查整治先进单位”、市安委会授予“深圳市安全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自2003年5月开始启动气瓶普查整治工作以来,该局已先后对全市19个工业气体充装单位、21个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的气瓶进行普查整治,共普查气瓶登记建档数量为1457143只,其中,液化石油气钢瓶1272021只,无缝气瓶164099只,焊接气瓶733只,溶解乙炔气瓶20290只。气瓶录入计算机管理系统的数量为1358663只,输入比例为93.24%。普查整治过程中,各气站共送检气瓶317209只,报废气瓶152183只,送检气瓶数量是往年的3倍。

  2003年底开始,该局联合建设局、消防局、安监局、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该局执法检查达325站次,出动628人次,共发出《监察意见通知书》25份,对4家违规严重的充装单位予以了经济处罚,对3家违规单位予以了警告。该局还积极调动燃气行业协会积极性,组织各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之间签订了《自律公约》。

  为实现气瓶数据动态监管,该局开发了气瓶电脑管理系统。通过该管理系统,可以对所有气站的气瓶数据实施动态监管,广大市民很快也将能够方便地在该局特种设备电子政务网上查询到自己气瓶的相关资料和有效期,使得“黑气瓶”无处遁形。

  从今年4月份开始,该局展开了我市压力管道的普查整治工作。我市压力管道普查整治的对象主要为锅炉、压力容器使用单位约4000家,气体充装单位40家和电厂15家。截至目前,共上报普查登记自查表的压力管道使用单位有1111家共计11197条压力管道,其中电厂、气体充装站等重点压力管道使用单位有35家1386条。

  简易电梯缺乏必要的安全保护装置,设备简陋,在使用时极易造成使用人员坠落、挤压、剪切等事故,在去年全省电梯事故死亡人数中77.8%就是简易电梯造成的。2003年深圳就发生简易电梯安全事故4起,造成4死1伤的严重后果。在2001~2002年锅容管特普查整治活动中,我市共普查登记简易电梯2247台。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该局共拆除1500多台简易电梯,占全省拆除简易电梯的89%。截至7月底,我市已完成简易电梯整治2064台(其中已拆除1532台),完成率为91.9%。

  除非法的简易电梯外,我市正规电梯数量就达到4万多台,为全国的十分之一。2003年电梯定检率大幅下降,过期未检的现象较为突出。今年4月,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展开违法使用电梯的专项整治。他们充分利用新开发的特种设备电子政务系统,清理过期未检的电梯业主和维修保养单位,共发出4000多封通告,要求电梯业主和维保单位立即整改。自4月1日到5月31日,维修保养单位或业主共向市特检所报年检电梯7351台,报年检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6月后电梯定期检验数量逐渐恢复正常水平。

  市质监局副局长郭晓渝告诉记者,市质监局安全监察力量有限,如何把好钢用到刀刃上很重要。除了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整治外,日常就通过新开发的特种设备电子政务系统对80000多台特种设备实施动态安全监管,重点把有大型或重大危险源以及人流密集、较有影响的公众聚集场所(如口岸、火车站、地铁、大型商场、宾馆、游乐场等)列为重点监控单位,对其采取逐家巡查制。目前我市的特种设备重点监控单位有133家,拥有锅炉148台,压力容器1109台,电梯1222台,起重机械1029台,游乐设施117台,厂内机动车辆470台,共计特种设备4095台。通过今年的巡查,重点监控单位的设备注册登记率达到94.83%,设备定期检验率达到95.84%。共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8份,检查整改后情况有了很大的改观。

  通过巡查整治,电厂、港口码头、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大型游乐场所这类重点监控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了重视,均制定了相关的岗位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和事故处理应急预案,设备建档齐全,基本配备了相应的特种设备持证操作人员,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基本上能做到每季度都开展消防演习;口岸、火车站、超高层大厦、大型连锁商场等重点监控单位制定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电梯事故应急预案及困梯救人演习得到落实。

  作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