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I T 培训红火背后有“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6:32 天府早报

  目前,据成都某人才市场统计,成都IT人才缺口将近100万,计算机类人才的薪资随行情看涨,这些因素造就了IT培训的持续火爆,于是,许多培训机构盯上了这块大蛋糕,纷纷开设了IT相关课程。某些机构师资的不专业使培训质量大打折扣,一些具有四五个IT证书的学员却无实际操作经验可言———

  “证书方阵”遭遇求职尴尬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日前,记者在成都某招聘会采访时发现,一位怀揣着四五个IT认证证书的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却鲜有人问津。用人单位先是对他的“证书方阵”大吃一惊,但在随后的询问中发现,这位求职者毫无实际操作经验。“如果你的证书能代表自身实际水平,那么,仅仅一个,我们也非常欢迎。”某用人单位负责人这样认为。

  据记者调查,面对各种名目的证书,很多大学生反映,看到别人花钱培训,自己也就紧跟潮流参加了培训,甚至有人已经考了四五个IT证书。而这个培训对将来就业有何帮助却一概不知。其实,IT证书只是一个符号,关键是通过IT认证培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IT培训大打“就业牌”

  目前,面对就业难的现状,不少IT培训机构纷纷打出就业牌,试图在市场中赢得先机。“事先联系用人单位”、“高薪聘请名师任教”、“展示各类金牌认证”,甚至有机构打出“100%就业率”以吸引生源。成都金海洋国际教育中心总经理王玲表示,成都金海洋是西南地区IT培训的开拓者,从1996年开始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出路,提升在校大学生的素质,增加就业砝码。显然,来自微软的金牌成全了成都金海洋在“就业牌”大战中拿到了一副好牌。

  连邦电脑职业学校以“一切为了学员就业”为工作目标,并设立了就业服务中心,专门解决学员的实习和就业问题。据悉,连邦在就业上有独到的优势,300余家连邦软件专卖店和40所分校为就业作铺垫。五月花电脑学校也大打“就业牌”,100%负责任的终身免费推荐就业,并进一步保证学员月薪不低于1700元,否则退还50%的学费,这一措施的实施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IT业急需三类人才

  成都金海洋国际教育中心王玲告诉记者,我国软件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与美国、印度、爱尔兰等国家相比,还没有走出手工作坊发展阶段,没有摆脱“小、散、软”的发展沉痼。针对这种现状,业内专家认为,目前IT业急需三类人才:第一类是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软件高级人才;第二类是设计人才,也称软件工程师;第三类是熟练的程序员,还有计算机市场销售人才等。面对成都众多的IT培训机构,消费者该如何选择?指南针计算机学校曾校长认为,主要是看课程体系是否从软件企业的岗位技能调查中开发的,另外是否选聘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培训教师。

  早报记者钟波林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