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能拿到中国“绿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7:35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孙滨 通讯员杨槐柳 肖敏

  昨日上午,丹麦籍女士爱尔莎·盖德坐在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永久居留申请”专窗前,第一个递交了“绿卡”申请材料。她是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尼尔斯·盖德的妻子,在丹麦从事新闻工作,2000年来到武汉后致力于将武汉文化传播到欧洲。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刚刚办完手续,她就笑容满面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有幸成为首批申办‘绿卡’的外籍人士,是一种荣耀!”此时,她也在悄悄担心申请能否通过。

  记者从武汉市外事办公室了解到,近年来每年来汉外籍人士达10万人次,因工作、学习、就业在汉常住的外籍人士有近2500人。

  武汉市公安局分管出入境工作的副局长邓泽顺说:“我们的‘绿卡’门槛确实比较高,这和很多非移民国家的情况都一样,是符合国际通行惯例和中国实际情况的。”初期受理多为换证1986年,被聘为武汉柴油机厂厂长的德国人格里希获得“外籍人士在华永久居留资格”,这被媒体视为“中国首张绿卡”。至今,武汉市先后授予11名外国人永久居留资格,占全国此类人员的11.23%。

  昨日上午,已获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的80岁的德国人海茵茨·克莱特,在中国妻子的陪同下前来换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海茵茨·克莱特及其原夫人罗沙·克莱特1988年来汉,被江岸区民政局聘请为其下属的精神康复中心名誉院长和工娱疗老师。他努力从德方争取经费,用于维修与改造康复中心住院部以及筹建精神病急诊医院。1992年,他被授予在华永久居留资格。

  原夫人去世后,海茵茨·克莱特娶了一位中国籍妻子,并决定在武汉“永久居留下去”。现场办证的周警官介绍,1个月内,他将拿到公安部门换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卫国新说,从首日受理情况看,申请者多为换发“绿卡”。据他介绍,中国“绿卡”制度出台后,将不再区分定居和永久居留,而是统归为“在中国永久居留”。门槛究竟有多高?一外商独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昨向出入境部门咨询:企业在汉投资额度过百万,他能否作为投资者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

  据介绍,根据《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中国永久居留资格主要适用于3类人员。一是高级人才:副总经理、副厂长等职务以上或副教授、副研究员等副高级以上职称者;或者是有特别贡献的外籍人士。二是直接投资者:投资额至少在50万美元以上。三是家庭团聚类:与中国配偶结婚要在5年以上。

  因该位外籍人士并没有个人投资,比照中国“绿卡”的门槛,他“尚未达到办卡资格”。

  据相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武汉市临时入境的外国人有45164人次,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洋打工”人群。出入境部门的初期调查资料表明,在武汉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大约仅有40人左右。

  就这种严格限制,卫国新解释说:中国不是移民国家,“绿卡”制度主要是为吸引高层次人才、资金、先进的技术而制定的。“真是一种美妙的感觉”中国“绿卡”,是获得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合法身份证件。

  中国“绿卡”正面为国徽面,上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背面为个人信息面,标明有“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国籍、证件有效期”。

  来自德国的阿明·温格勒先生,是德国啤酒界的老专家。1987年,他将故乡享誉世界的啤酒酿造技术带到了武汉,成为湖北啤酒学校的重要创建人之一,至今已培养出1500多名学生。原打算在这里工作3年的老人,至今已在长江边生活了13年。

  阿明对记者说:“13年来,我目睹了中国的巨大变化,武汉现在有迷人的长江外滩,有舒适的街边咖啡馆,更有大片大片的绿色,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政府不仅强调经济发展,而且着力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让我们这些在这里生活的外国人也从中受益。”

  谈到中国“绿卡”,他兴奋地说:“一个人能够被其客居的国家所接受并授予荣誉,这真是一种美妙的感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