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闲卧农家饿虎昨被“收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7:38 华商晨报
  专业人员在虎笼外放好运输笼,将老虎引进笼内抬走 本报记者 张墨寒 摄

  新闻回放

  在沈阳市新城子区虎石台镇小桥村,一农家大院里关了两只斑斓猛虎,经调查,养虎人姓薄,但养虎手续不属于他个人,而且也已作废。

  首次报道题目《斑斓猛虎闲卧农家》

  晨报讯(记者 岳巍 赵威)昨日,两只饥饿多天的老虎,没能抵挡住瘦肉的诱惑,钻进了动保人员准备好的铁笼,随后被送往了沈阳市森林野生动物园内。

  肉块引得老虎双双入“林”

  当日上午9时30分,记者跟随沈阳市野保站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小桥村。动物园兽医院的徐院长介绍说,为了老虎的安全和健康,最理想的就是用肉引诱老虎进入笼子后带走。

  行动开始了,乐乐(母虎,3岁)似乎闻到了肉香,慢慢地向准备好的笼子走去,但却只在门口徘徊。5分钟后,乐乐终于钻了进去。但让人想不到的是,乐乐的身体钻进了一半后,前爪一把拍在了远端的肉上,把“美食”拽出来吃了。就这样,乐乐一共吃了4块肉。

  20分钟后,当吃第五块肉的时候,失去警觉的乐乐被关在了里面。几分钟后,小虎(公虎,4岁)也被关了。

  老虎将被国家收回

  记者了解到,薄宝坤前后一共养了8只东北虎,怪坡虎园3只、小桥村2只、浑南养殖场1只、死了2只,死虎的虎皮和虎骨都放在了小桥村的家里。

  沈阳市野保站的刘晓强称,老薄养虎的技术力量差,这两个养虎笼子安全系数非常低,周围的居民非常危险,而且老薄只有原沈大东北虎繁育基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属于非法驯养繁殖行为,所以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我们将所有老虎都送到沈阳市森林野生动物园内饲养,虎皮和虎骨归国家所有也将被带走,人移交森林公安分局处理。

  “养虎为患就是从我开始”

  从小桥村出来的路上,薄宝坤说,因为虎的问题他已被沈阳森林公安分局取保候审,还交了1.5万元的保证金。老薄说,他知道自己的手续不完善,但养虎决不是非法。

  据老薄介绍,一只虎一年需要近两万元的费用,他养了10年虎,赔了至少有150万。当时,因为沈大东北虎繁殖中心养不起东北虎,老薄代理驯养了仅有的两只东北虎。后来繁殖中心破产,繁殖中心就把手续给了老薄。他说,死亡的两只虎是死在虎园的,因为虎园无法安放交给老薄处理,他留下了虎骨,冷藏在冰柜里,虎皮做成了标本,准备适当的时候捐给国家。“我养东北虎决不单单为了盈利,说句好听的是为国家分担负担,谁想到现在却自己找罪受!唉!养虎为患就从我开始!”老薄长叹道。

  薄宝坤不应承担法律责任

  就此辽宁鼎泰律师事务所杨功涵律师认为,老薄没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是错误的,应该接受有关部门的处理。老薄作为代理驯养人本身没有过错,老薄不应该承担法律责任。国家没有对驯养基地处理之前,直接对老薄进行处理,强制收回老虎是不合适的。对于死虎的处理,杨律师认为,个人养虎与野生虎不一样,养虎本身需要人、物的支持,将养虎视为国家财产本身定义是不准确的。个人养虎死亡后,应该属于个人,个人有权对虎进行处理,但在处理时应向有关部门报告,不报告是欠妥的,但是不能因此而承担法律责任。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