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分钟查出“瘦肉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7:55 潇湘晨报
动检人员在给生猪作尿检记者 刘 刚 摄

  昨晚7时许,长沙市五里牌屠宰场,10多台满载生猪的大卡车鱼贯驶进屠宰场。3名长沙市畜牧水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长沙市动物防疫站检疫科工作人员聚精会神,手持取尿盆,等待着一车车生猪的尿液。“快!这头猪撒尿了,盆子快拿到这里来。”检测中心的丑亚琴喊道,三只取尿盆一齐伸向那头白胖胖的生猪。接到生猪尿液后,丑亚琴立即端到检验室,迅速取出尿液,滴在“瘦肉精”的试剂卡上。

  10分钟缉拿“瘦肉精”

  10分钟过后,试剂卡上出现红色条纹。丑亚琴解释说:“如果试剂卡上出现红色条纹,说明该生猪尿液呈阴性,表明没有含‘瘦肉精’。而如果15分钟后,还没有出现红色,则该生猪初检呈阳性,那么该猪不能屠宰,要等到复检确查后,才能断定这头猪是否含‘瘦肉精’。”

  市动物防疫监督站检疫科科长师雄俊说:“只要生猪含有‘瘦肉精’,那么其尿检必然呈阳性。当然并不是只要尿检呈阳性的生猪就含‘瘦肉精’,要等到复检才能确认,复检也只要三个小时。”

  每天现场平均抽检40头猪

  师雄俊说:“五里牌屠宰点每天有400多头生猪从长沙市附近的县乡送过来,每天至少抽查20头猪的尿液。”

  为保证基本上扫荡“瘦肉精”,师雄俊介绍,长沙市的四大屠宰点每天必须经过现场抽样尿检,大约要抽检40多头生猪,每一屠宰点都有检测人员检测。而为了保证抽样尿检具有整体代表性,每头生猪的选择都是从同样的生猪群里选取的。尿检,是采取随机与重点采样相结合的方式,对可疑生猪实行多采或全部采检。

  关于怎样处理“瘦肉精”生猪,师雄俊说,初检“瘦肉精”呈阴性的生猪允许上线屠宰;初检“瘦肉精”呈阳性的生猪暂不上线屠宰,送市畜禽水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实验室进行复检,对复检为“瘦肉精”阳性的生猪,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销毁处理。对生猪产地通报检测结果和进行溯源监控。

  自9月10日到现在,动物防疫监督站共在屠宰点现场抽样尿检了160多头生猪,成功堵截2头含有“瘦肉精”的猪。

  编织尿检、市场执法网

  师雄俊介绍,四大屠宰点的生猪日供应量为1400至2000头,加上一些猪肉生产销售企业,通过他们检疫的生猪有2500多头,而长沙城区大约要消费3000至4000头生猪。没有检查到的生猪的质量就要依靠执法队执法去规范市场。为保证市民健康吃肉,杜绝“瘦肉精”上市,他们通过尿检和市场执法检查来维护市场安全。

  自9月10日起,对本市待宰生猪中检出“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停止该区、市(县)的生猪进场屠宰,待市畜禽水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抽检合格、报请市畜牧水产局同意后,方可恢复对该区、市(县)的生猪进场屠宰。各地在开出的《出县境动物建议合格证明》中,产地一项必须填写到乡(镇)。检疫人员要认真登记生猪产地,以便溯源。

  情节严重者追究刑事责任

  长沙市动物防疫站以市辖区内以乡(镇)为单位,外地以县(市)为单位,对第一次检测阳性的,通报检测结果并提出警告,第二次检测阳性的,禁止该乡(镇)或县(市)的生猪进入长沙市屠宰。经整改达到标准的由市畜牧水产局验收合格后方可准入。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凡经营、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单位和个人以及收购、贩运、屠宰、加工含“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家畜及其产品的单位和个人,情节严重的,可以分别以非法生产经营罪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刑事责任,对有关人可以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本报记者刘少龙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