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生态理念影响建筑行业绿色装饰导引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0:0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前进 庄盈

  我国建筑装饰行业2003年完成工程产值已达8300亿元,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人们对建筑装饰行业也逐步提出了“绿色”装饰的新要求,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马挺贵教授为此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

  “绿色”肯定是新方向

  近几年,我国建筑装饰的投诉率居高不下,成为行业发展的阻碍。其中投诉最多的还是健康事故方面的问题。据马教授介绍,不科学、不规范的装饰与装修是造成室内污染的重要方面。在一个个因室内污染而引起的事故面前,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从传统的单纯追求实用美观发展到要求用“绿色”装饰来营造健康的居室环境,他们不再仅仅要求装饰的实用性,而且更加强调装饰的环保性与健康性,这为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建筑装饰行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专业人才缺乏是“瓶颈”

  据了解,目前,我国建筑装饰行业中,仅5%的施工作业层人员具有较丰富的施工经验与技巧,这成为行业发展一大阻碍。马挺贵认为,行业改革的重点之一就放在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上来。

  另一方面,我国从事建筑装饰行业的企业普遍规模偏小,经营实力不强,而且内部管理不健全,他们没有强大的科研体系,不能进行科学研发,技术上也不能满足装饰业的生态要求。对此马教授预见,行业内部将会有一场规模较大的“洗牌”运动,仅保留一小批专业化作业水平的企业,专门从事一项或几项“绿色”装饰业务;同时,将涌现一大批大规模的优势企业,充分发挥他们资本运作高效、运行机制现代化的优点,集中力量将绿色生态装饰做大、做强、做专,这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法律规范尚需完善

  马教授认为,首先要建立有效的市场约束机制及相关的法律规范,特别是加强技术性立法,让生态装饰有法可依;其次,完善行业科技的转化机制,争取在较短周期内将材料学的前沿技术,如纳米技术、复合技术等,转移到实际应用中;第三,加强环境控制水平。马教授举例:我国政府已推出了室内装饰装修建材的10项强制性标准,以保护人们特别是儿童的健康,但与国际水平相比仍需完善,如石棉已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肯定为致癌物,但是10项标准并没有考虑石棉等众多化学污染物质对健康的严重危害。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21日 第三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