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德国游客在京打赢假画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8:5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靖 通讯员郭京霞)一名德国游客在徐悲鸿纪念馆内的文之杰中心花10万元人民币购买了5幅中国画,经鉴定全部是赝品。德国游客一怒之下,将文之杰中心告上法庭。昨天上午,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德国游客Johnkorfer获得双倍返还购画款及交通费、住宿费、鉴定费等19万余元。

  据了解,德国人Johnkorfer,中文名约汉,2001年12月,他在徐悲鸿纪念馆内以1300 0元的价格购买了两幅画。文之杰中心的法定代表人王某在给约汉开具的收条上注明:清、乾隆,并加盖了徐悲鸿纪念馆的艺术章。2002年3月,约汉又在徐悲鸿纪念馆以10万元买走5幅画,其中包括袁江的山水画、陈少梅的山水人物画、徐悲鸿的花鸟画等。王某同样给约汉开具收条,标明了画家名称和价钱,注明了画家的生卒年代等,并加盖了“悲鸿纪念馆艺术画廊”章。约汉回国后,得知自己买了假画。

  2002年12月5日,约汉带着其中的4幅画再次来到徐悲鸿纪念馆,要求退款。文之杰中心不给退,但答应换陆俨少的山水两幅、齐白石的虾蟹一幅等3幅画。

  约汉将这3幅画拿到北京文博研究鉴定咨询中心,经鉴定全部是假的。在协商未果后,约汉向市一中院起诉。

  法院审理认为,文之杰中心未履行法定义务,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是消极不作为的欺诈行为,判令其退还约汉先生购画款9万元,赔偿9万元,赔偿交通费、住宿费等12612元,共计192612元,约汉先生则退还后来换走的3幅画。

  宣判后,约汉的代理律师高晓阳代表约汉先生向中国法院表示感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