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性病瓷瓶"惊现博览会 制作者称是艺术品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50 东方网
  据这对“尖锐湿疣瓶”的制作者介绍,这是一个前卫艺术作品。作品用淳朴典雅的青花瓷瓶象征传统社会的生活方式和完美的人体与纯洁的心灵;用“丘疹”象征着生活、人体和心灵发生的“变异”。作品希望通过这种最“雅”的瓷瓶和最“俗”的性病结合在一起产生一种“令人难受和遗憾”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前卫作品”大都要到北京的798工厂去扎堆儿,这次作者特意把“前卫作品”不合时宜地放在商业性的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上去公开展示,是因为作者希望把“前卫艺术”放在社会中去“发酵”。作者说,这对瓷瓶展出结束后将作为“立体的预防性病宣传画”捐赠给我国卫生机构,把它们放到医院里去展览。

  部分参展者 “性病瓷瓶”玷污陶瓷艺术

  许多当地的参观者走到这个“性病瓷瓶”展位前,在看完那些关于尖锐湿疣的“作品介绍”后,有的露出了尴尬的微笑,有的脸红地迅速离开,也有人好奇地用手摸一摸那些长在瓶口上的鼓包。

  一些来自景德镇的参展商和参观者对这对“性病瓷瓶”的参展表示很不理解。他们说:“陶瓷艺术从历史到现代,虽然有过各种各样的造型和名称,但是这种‘让瓶口长满令人难受的丘疹’的方式,这种把性病名称作为瓶名的叫法,以及把大段的医学描述作为作品艺术介绍的阐述方式,在陶瓷史甚至在艺术史上也从无先例,很难让人们接受,”“这个作品已经超越了艺术界限,把‘这么丑的病状’长在作为国粹的青花瓷器上;把‘这么敏感部位的性病’作为艺术题材来表现,真是不可思议!”甚至有人建议把这对瓷瓶撤出展会,以免玷污陶瓷艺术的圣洁。

  专家 显示文化的宽容和开放

  有专家说,虽然社会现在已经十分开化,但是“尖锐湿疣”因为属于生殖器症状,并且从一个侧面还折射着一些社会问题,所以仍是一个不宜公开交谈的词汇,更何况把这个性病作为艺术题材话题来进行创作。另有人士认为,此次在唐山举办的中国陶瓷博览会还是显示了文化的宽容与开放,第一次容许这种“尖锐”的后现代作品参展,显示了我国中小城市的文化开放的步伐。

  据全国性病监测点统计,1993年至1998年,短短5年间,儿童梅毒增长96倍,非淋增加25倍,生殖器疱疹增长2倍,尖锐湿疣增长1.3倍。我国儿童性病大多是通过非性接触传播引起。到2001年我国尖锐湿疣患者已达到了1000万人!
性病瓷瓶
作者:选稿:陈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