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种田论证会”开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0:24 石家庄日报

  在报纸上读到这么一篇报道:浙江开化县底本乡农民要种什么、养什么,也像企业上项目那样,先经过论证再去实施。他们把种植、养殖大户和乡村干部、农技员们召集在一起,为农户即将选择的种养项目开“论证会”,让种植、养殖大户介绍经验,让乡农技员、村干部现场点评,使想上“项目”的农户找准致富和发展路子,有效地避免了盲目搞种植、养殖业,防止了“增产不增收”现象的发生。这个做法受到了农民的赞扬。

  有句老话说:“农业活不用学,人家咋做咱咋做。”许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兄弟,往往看别人种什么自己就种什么,习惯于“随大流”,尤其是只要看到村里有一二个农户种植了什么新品种赚了点钱后,就会争相盲目效仿,而偏偏忽视了变幻莫测的市场行情。这种事先没有经过周密的市场调查和有关“论证”的行为,总是“一哄而上”或“一哄而下”,造成今天的热点很快就成了明天的冰点,结果出现增产不增收的现象,到头来受损失的还是农民兄弟。

  这种盲目种植的事例并不鲜见,颇让农民头痛,那么该如何避免这种现象呢?

  “种田论证会”就是一剂良药。

  种什么先开论证会,种什么先请有关专家进行点评,就减少了农民种什么、养什么的盲目性。从这种意义上说,我们整天讲的为农民服务,并不一定非要喊破嗓子,只要施以贴近农民、立竿见影、实实在在的好方法,使农民兄弟真正尝到甜头、得到实惠,自然就会受到农民的欢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